五谷杂粮有药性
文章来源:塞上新农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4/24

    玉米 玉米富含植物性蛋白、脂肪及糖类、纤维素、无机盐,以及多种维生素,还含有大量亚油酸、谷胱甘肽等。谷胱甘肽氧化物含有硒,可防止致癌物在人体内蓄积。玉米中还有丰富的镁,可与体内的维生素A协同作用,阻抑癌组织的发展。玉米中的木质素可使人体免疫细胞——巨噬细胞的活性提升23倍,能加强吞噬病菌毒素的能力。

绿豆 绿豆具有解暑、止渴、解毒等功能。《本草纲目》中记载,绿豆能“解金石砒霜草木一切诸毒,宜连皮生研水服”。《本草备要》认为其能“清热解毒、利尿、止消渴、医泻痢”。

小米 小米味甘微寒,可健脾除湿,和胃安眠。小米中所含的色氨酸为谷物之冠。色氨酸可刺激脑细胞分泌有催眠作用的5-羟色胺。所以晚餐喝些小米粥有利于入睡。

大豆 大豆富含油脂、磷脂、烟酸、钙、铁、钾,以及多种维生素。豆制品中的卵磷脂,可“清洗”血管壁,提升神经传递物质,增进记忆力。卵磷脂还可降低血中胆固醇,改善脂质代谢,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荞麦 荞麦富含芦丁和烟酸。芦丁可减少动脉壁通透性而有止血作用。烟酸具有扩张微动脉的作用,可改善血液微循环。常吃荞麦制品还可预防糖尿病。

甘薯 甘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黏液蛋白是一种多糖与蛋白质的混合物,具有维持消化道、呼吸道及关节腔滑润的作用。黏液蛋白还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力,消除疲劳的作用。

莜麦 莜麦富含亚油酸。日本学者研究认为,亚油酸可降血压,改善动脉微循环。莜麦含糖低,适合糖尿病人当主食。

花生 花生素有“长生果”美誉,富含优质蛋白,其中的植物油可与橄榄油媲美。花生中所含的卵磷脂具有健脑、养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