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烈运动后“五不宜”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5/4/24

 一、不宜立即休息。剧烈运动时人的心跳加快,肌肉、毛细血管扩张,血液流动加快,同时肌肉有节律性地收缩会促使血液很快地流回心脏。此时如立即停下来休息,肌肉的节律性收缩也会停止,原先流进肌肉的大量血液就不能通过肌肉收缩流回心脏,造成血压降低,会出现脑部暂时性缺血,引发心慌气短、头晕眼花、面色苍白甚至休克昏倒等症状。所以,剧烈运动后要继续做一些小运动量的动作,呼吸和心跳基本正常后再停下来休息。

二、不宜马上洗浴。剧烈运动后人体为保持体温的恒定,皮肤表面血管扩张,汗孔开大,排汗增多,以方便散热。此时如用冷水洗浴,血管会因突然被刺激而立即收缩,血液循环阻力加大,心肺负担加大,同时机体抵抗力降低,人就容易生病;而如洗热水澡,则会继续增加皮肤内的血液流量,导致心脏和大脑供血不足,轻者头昏眼花,重者虚脱休克,还容易诱发其它慢性疾病。所以,剧烈运动后一定要休息一会儿再洗浴。

三、不宜暴饮。剧烈运动后口渴时,有的人就暴饮开水或其它饮料,这会加重胃肠负担,使胃液受到稀释,既降低胃液的杀菌作用,又妨碍对食物的消化。喝水速度太快也会使血容量增加过快,会突然加重心脏的负担,引起身体不适。故运动后不可过量过快饮水,更不可喝冷饮。

四、不宜马上饮酒。剧烈运动后人的身体机能会处于高水平的状态,此时喝酒会使身体更快地吸收酒精成分进入血液,对肝、胃等器官的危害就会比平时更甚。

五、不宜马上吸烟。剧烈运动后人体新陈代谢加快,体内各器官处于高水平工作状态,此时吸烟会使烟雾大量进入体内,比平时吸烟对人体的危害更大,同时氧气吸收不畅还影响机体运动后的恢复过程,人更易感到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