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毛的深加工技术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4/23

    一、鸡毛的分类

  鸡,分家鸡和野鸡。它们露在体外的称外羽,如翼羽、背羽、腰羽;贴皮遮没部分称绒羽,简称绒毛。羽毛的产量为活重的7.6%8.6%,如能广泛收集,加工利用,可制出大量的枕芯、被垫、背心、航空登山用衣和军用睡袋,大羽毛还可制羽毛扇、羽毛球及箭羽等。

  二、羽毛的采集与保藏

  (一)采集 拔毛有干拔和湿拔两种,以干拔为佳。我国大部分地区采用湿拔,羽毛含水量大,需晾干保藏。

  1、收集鸡体的绒毛、片毛和大羽毛,特别是绒毛和片毛最有价值,勿遗漏。

  2、各种羽毛的品质和用途不同,勿混杂。

  3、为保证羽毛质量,捞毛时勿混入脚壳、内脏、粪便。

  (二)晾晒

  1、晾晒羽毛应选避风、阳光充足和干净地方,勿混入杂质。

  2、晒干后的羽毛应及时收藏,以免被风吹走和夜间被露水淋湿。

  (三)保藏

  1、将晒干的羽毛存入干燥房库,经常检查是否潮湿,如发霉或有特殊气味,应重新晾晒。

  2、阴雨天或大风天在室内摊晾。

  三、羽毛的加工方法

  (一)风选

  将羽毛分批倒入摇毛机,开动鼓风机,使羽毛在箱内飞舞,利用片毛、羽毛、灰砂和脚皮的比重不同,分别落入承受箱分类收集。为保证质量,风箱内风速要均匀,将选出的羽毛装成大包。

  (二)捡净 风选后的羽毛再次捡去毛梗和杂毛,抽样检查其含灰量及含绒量是否合乎标准。

  (三)并堆 对捡净的羽毛根据品质成分调整与并堆,使含绒量达到成品标准。

  (四)包装 将并堆后的羽毛,经采样复验合乎标准,即倒入打包机(每包约160公斤),取出后缝好包头,编号,过秤即为成品待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