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糠榨油方法
文章来源:农博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4/23

    稻谷加工米后余下的谷壳即是米糠。它含有15—22%的脂肪,若将其榨油,可大幅增值。现将其方法简介如下:

  一、预处理 25目的筛子将新鲜的上等米糠筛去碎米和杂质。然后放在铁锅里炒热,炒时要常翻并注意火力,以免炒焦,影响出油。将其全部炒黄(102—104),出锅倒在用草帘、布、麻袋等保温材料围好的筐中,踩紧,加盖保温。过2小时将糠取出,薄薄地摊在地下,并不断搅拌,使之均匀散热。

  二、熟化 将地面上散热10—20小时(有利增加出油和降低酸值)的米糠,让其吸湿到50%左右放入加热上汽的蒸锅中(锅中加水量视糠的量而定,就象蒸酒药那样),加一层压实,待上汽后再加第二层、三层,直至加满,同时用钢线或竹木条扎几个孔,使汽分布均匀迅速。最后加盖,蒸至熟透为止。

  三、榨油 将熟透米糠取出,包好,趁热入榨机榨油。油流出时,要轻压,不断加压,保持出油,直至压不出油为止。

  四、水化和脱水 将榨出的油用布袋挂滤后,加热到50—60。在搅拌的同时,加入与油温相同的热水,其量为油量的10—15%。然后续加热并搅拌到70时,取出静置沉淀,除去下层的磷脂和水。如果油和水不易分开,可加少量食盐,以加速分离。水化后的糠油不宜久贮,应尽快加热脱水。将其加热到120左右并不断搅拌,到油中的水分完全蒸发为止(即油中不再有炸裂声)。此即为成品油,可以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