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区熊蜂飞进温室当农药监督员
文章来源:京郊日报 作者:韩慧 发布时间:2015/4/23

     4月21日,笔者在昌平区百善镇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基地内看到,植保人员在温室内放飞熊蜂。这些熊蜂在帮助温室内蔬菜授粉的同时,还兼任起温室内是否严格遵照绿色防控标准使用无毒或低毒农药的“监督员”。

  在百善镇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基地内温室中,植保人员打开熊蜂蜂箱,熊蜂飞落到西红柿花朵上,采蜜的同时,帮助西红柿完成授粉。“这些熊蜂对农药特敏感,只要看一看温室内的熊蜂状态,就能非常直观地了解温室内是否使用了超标农药。”区植保站副站长王俊侠介绍说,在温室、大棚这些封闭的环境内使用熊蜂,就必须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量,否则熊蜂会出现萎靡不振乃至死亡的现象,因此,熊蜂也被称为绿色防控技术的“监督员”。此外,使用熊蜂授粉,可降低灰霉病等病害发生,既帮助农民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又能提高蔬菜品质,将蔬菜产量提高30%左右。

  据悉,昌平区植保站近期将向百善、小汤山等5个镇的10个绿色防控示范基地免费发放52箱熊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