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局彻查“买陈顶新”等问题
文章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杜海涛 发布时间:2015/4/23

        国家粮食局21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对国家政策性粮食(主要是中央储备粮轮换粮、最低收购价粮、国家临时储存粮)收储企业执行国家粮食购销政策情况进行重点检查。绝不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把中央的惠农政策、政策性粮食购销政策当作谋取小集团利益、捞取个人私利的手段,确保国家粮食购销政策落到实处。

  《通知》说,此前有媒体报道了辽宁、吉林两省有的粮库在政策性粮食收储和销售过程中以陈粮顶新粮,恶意套取差价补贴,严重损害国家、种粮农民利益等问题。国家粮食局对此高度重视,立即责成两省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会同有关单位对媒体曝光企业的严重问题进行彻底核查,并派出核查工作组赶赴两省现场进行督办。有关案件经调查属实后,将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通知》说,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和有关中央企业要严格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对国家政策性粮食收储企业执行国家粮食购销政策情况进行重点检查,要高度聚焦、严厉查处国家政策性粮食收储和销售出库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买陈顶新”“先收后转”“低收高转”等各种“转圈粮”问题。对违反政策纪律、损害国家利益、坑害种粮农民和消费者利益的行为要严肃查处。对违法违规企业,要会同有关部门单位依据《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进行严厉处罚,将其列入黑名单,取消国家政策性粮食收储资格。情节严重的,按照人事管理权限,责成有关部门和单位对违法违规企业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给予就地免职、撤职直至开除的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