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小麦贮藏有技巧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4/23

    刚收获的小麦有如下特点:一、后熟时间长。二、耐高温能力强。三、易吸湿回潮。

  专家建议,根据新小麦的特点可采用下列贮藏方法:

  一、趁热装包,高温密闭

  利用小麦的耐热性,在高温的晴天晾晒、贮藏,可起到干燥、促进后熟、杀虫抑菌的作用。具体做法:(一)选高温晴朗的天气晾晒麦粒。(二)勤翻动。小麦温度达到50,持续2小时以上,使含水量小于12%。(三)闷堆杀虫。将摊晒的小麦堆成2500公斤的堆,热闷半小时,使小麦温度保持在48-50。(四)清洗、消毒、预热。在入库前,应对仓库、工具、器材等进行清洗、消毒、预热。(五)趁热入库贮藏,及时覆盖密闭,防止吸湿散热、害虫繁殖为害等。

  二、控制水分 维持低湿、低氧

  为了对小麦进行长期贮藏,提高其稳定性,必须控制小麦的含水量,维持低湿、低氧状态。含水量低于12%的小麦进行散堆密封防潮,可安全贮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