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监测工作研讨交流会召开
文章来源:农业部畜牧业司 作者: 发布时间:2015/4/21

     4月16日,全国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监测工作研讨交流会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14年奶业生产和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分析当前奶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推动奶业转型升级的措施,部署2015年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2014年,全国奶业总体保持稳定,产量增加,生鲜乳质量安全稳中向好,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全国牛奶产量3725万吨,同比增长5.5%;奶牛单产不断提高,荷斯坦奶牛单产达到6吨;奶牛规模养殖加快推进,100头以上规模养殖比重达到45%,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2014年农业部组织抽检生鲜乳样品2.6万批次,三聚氰胺等检测值全部合格,没有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件。

  会议强调,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着调结构、转方式的重大任务,奶业发展面临着国内外市场竞争加剧的严峻挑战,加快我国奶业转型升级刻不容缓。从长远看,加快奶业转型升级,要调整发展目标,从注重数量增长向数量与质量效益并重转变;要调整奶业生产布局和品种结构,发展南方新兴产区,积极发展西门塔尔等乳肉兼用型品种,发展巴氏奶、酸奶等本土优势产品;要转变奶牛养殖方式,推行种养结合、为养而种的生态循环养殖模式;要创新奶业发展体制机制,鼓励企业产业链条前伸后延,探索种养加一体化发展路径;要培育奶业新型经营主体,以家庭牧场、合作社、规模场等为重点,培养一大批建设现代奶业的新型奶农;要转变宣传工作方式,从被动应对媒体向主动宣传报道转变,引导科学消费,提振消费信心。

  会议要求,2015年各级奶业主管部门要按照“稳产增收调结构,提质增效转方式,严格监管保安全,推动解决卖奶难”的思路,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二是加快奶业生产发展;三是大力实施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四是加大培训力度;五是加强宣传引导。会议特别强调,针对当前“卖奶难”问题,各地要积极协调乳品企业保证收购,善待奶农,推动出台稳定奶业生产的相关政策措施。

  会上,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农业部奶及奶制品质检中心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的专家,分别对国内外奶业最新科技进展、全国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情况以及生鲜乳收购站管理系统运行等进行了介绍;河北、山东、宁夏三个省交流了奶业生产、生鲜乳质量监管和发展苜蓿的做法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