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食源性安全风险监测全覆盖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刘红涛 发布时间:2015/4/15

    每年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食品安全”。4月6日,从省卫生计生委获悉,辽宁省食源性疾病监测哨点医院已扩增至230家医院,覆盖全部县级行政区。

    世卫组织指出,含有有害细菌、病毒、寄生虫或化学物质的食品可导致从腹泻到癌症等200多种疾病,每年约200万人的死亡与饮食不安全的食品有关。

    在我国,威胁食品安全的最大问题是致病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辽宁省的监测结果显示,副溶血性弧菌和诺如病毒感染可能是食源性腹泻病人所食食物的重要污染因素。水产品、蔬菜水果类、肉与肉制品是主要的可疑暴露食品。夏秋是食源性疾病的高发季节。

    据了解,辽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已覆盖全省98%的县级行政区域,监测环节基本覆盖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目前,辽宁省食源性疾病监测哨点医院已经由2011年的10家医院扩增至2015年的230家医院,实现哨点医院县级行政区100%覆盖,确保全省无食源性疾病监测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