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健康,才有“放心奶”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郜晋亮 发布时间:2015/4/15

    三月份,李耀云和他的三位同事总共给养殖地基里的奶牛开了20张处方,大部分是关于奶牛产后保健的,使用的药物主要有糖、盐水、酸钙等。李耀云说:“三月是基地里奶牛产仔的集中期,这段时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奶牛产后保健。糖、酸钙都是增加能量的,浓盐水是促进、胃肠蠕动和子宫收缩的。”

    李耀云是青海省海东市天露乳业乐都良种奶牛繁育基地里的兽医主管,已经有10余年的从业经历。奶牛容易生什么病,怎么治疗、怎么用药,对于他这个行家来说,这些都是小菜一碟。目前,基地里存栏奶牛2200头,可以产奶的有1000多头,日产鲜牛23吨。每天,李耀云和他的三个同事至少会将基地里的奶牛巡查三遍,发现生病牛第一时间进行治疗。

    兽药使用严格按照国家规程

    李耀云告诉记者,巡查、开处方、治疗,这是一天里干得最多的事情。有时候遇到拿不准的病情,他们四个还会一起给奶牛“会诊”,共同决定应该怎么治疗,怎么用药,“再灵活也必须按照国家规定的兽药用药规程。”李耀云说。

    兽药使用的安全与否直接关系着奶牛的健康,奶牛的健康与否直接关系了牛奶的质量安全。

    像天露乳业乐都良种奶牛繁育基地这样规模的养殖场,一年的兽药投入大约10万元,涉及的药品种类有13~14种。该基地负责人任玉强告诉记者,基地采购兽药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由西宁市的兽药经销商供货,不过,由于价格高等原因,这部分要只占基地用药很少的一部分;二是由甘肃省兰州市一家长期合作的兽药经销商供药。

    当然,不管兽药从哪里来,都必须是正规渠道,也必须是有正规生产经营资质,而且在药品的质量上要绝对有保证。至于如何使用,天露乳业乐都良种奶牛繁育基地除了严格遵守农业部和青海省农牧厅兽医局制定的用药规范之外,还探索了一套自己的兽药使用规范和兽医工作规范,在保证奶牛和牛奶安全上多加了一道“锁”。

    用药奶牛有隔离

    李耀云介绍,基地里其他兽医开具的所有处方,都必须经过兽医主管,兽医主管要做到对每天用药的情况心中有数。同时,开处方要规范,用药要合理,剂量要准确,主药,辅药分明,并标明治疗方案签名;配药应坚持无菌,现配现用原则,注意配伍禁忌,做好标识、防错配,漏配。此外,还要执行严格的登记制定,哪一天、哪头牛、得的什么病、用的什么药、责任兽医是谁,在兽药使用登记本上都会有明确的记录,一旦出现问题,便可追根溯源。

    为了将使用了药物的奶牛和其他奶牛区别开,天露乳业乐都良种奶牛繁育基地还制定了用药奶牛隔离制度,主要是为了更好地观察牛奶用药效果和准确地记录用药时间、休药期等。李耀云说,被隔离的奶牛是因为使用了抗生素类的药物,这些牛产的牛奶不会进入市场。一直到停药后一段时间,牛奶不再有药物残留,才可以解除隔离。

    天露乳业乐都良种奶牛繁育基地每天生产的鲜牛奶都会直供天露乳业加工厂,加工端除了对要求的牛奶指标例行检测外,还会检测其药物残留,并将检测结果反馈至养殖基地,以此来督促兽医更加严格用药规范。

    兽药违规属地负责

    目前,青海省已认定的奶牛规模养殖场共有49家。如果出现兽药违规使用,监管部门该如何进行监管呢?

    青海省农牧厅兽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兽药违规使用的查处是执行属地管理,一旦发现问题,会有地方农牧局会同动物卫生监督所、畜牧兽医站、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等依法进行查处。作为行业主管部门,青海省农牧厅兽医局从2011年就开始执行“假劣兽药查处督查通知单”制度,按照《兽药管理条例》要求,明确属地在十个工作日内检查辖区假劣兽药,并采取查封、销毁、处罚等行政强制措施。

    此外,青海省农牧厅兽医局还建立定期巡查制度,并由乡镇兽医站向规模养殖场派驻驻场兽医,强化兽药用药监管。同时,制定了“三张明白纸”(鸡、牛羊、猪禁用兽药清单)、“三个告知书”(青海省农牧厅生产、经营、使用兽药告知书)、“三个环节承诺书”(青海省依法依规生产、经营、使用兽药承诺书),依照《兽药管理条例》将如何安全规范使用兽药、禁用兽药等清楚地展现并告知兽药生产、经营、使用三者,并分别签订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