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澄迈建起现代农业标准化基地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孙慧 发布时间:2015/4/15

    笔者近日在海南省澄迈县永发镇排坡村田洋里看到,菠菜、芥菜、韭菜……各种蔬菜迎风摇曳,田洋成了一片绿色海洋。这是澄迈贯彻落实海南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现代农业标准化建设的缩影。

    走进透明膜建成的蔬菜大棚基地,半封闭的大棚挡住了凉风,气温上升了些许。“我们的大棚冬季可以挡风,夏季可以遮阴,对瓜菜的种植起到很大帮助。”澄迈县惠民果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许泉说。

    许泉介绍,目前该合作社是海南最大的供港澳蔬菜基地之一,从播种、种植、灌溉、施肥到采摘,生产全过程都统一标准化,产品有自己的商标品牌,除了专供港澳地区外,在本地也有专门的平价菜店,日销量近4吨。

    像惠民果菜产销专业合作社这样的标准化建设基地田洋正在澄迈拓展。澄迈近年来加强农业标准化基地建设,已经推进罗浮田洋、排坡田洋、龙坡田洋等一批生产基地标准化建设,从农业种植源头开始抓标准化建设,以此促进整个农业产业向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仅去年,澄迈建成连片并获国家农业部认证的无公害瓜菜生产基地19个,面积18万亩,经省检验检疫局认证备案的供港澳瓜菜生产基地3个,面积9300亩,建设常年蔬菜生产基地6165亩。建设无核荔枝、澄迈福橙等标准化生产基地182个。

    今年,为贯彻落实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澄迈将进一步加大农业标准化基地建设,从产业标准化建设、品牌多元化塑造等方面不断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