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接触器皿当心重金属超标
文章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叔坤 发布时间:2015/4/15

    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在官网发布《2014年度全国进口食品接触产品质量状况》白皮书,显示2014年全国进口食品接触产品检验不合格4776批,检验批不合格率为6.0%,达到近3年来最高值,重金属溶出量和蒸发残渣超标是“重灾区”。

  食品接触产品是指日常生活中与食品直接接触的器皿、餐厨具等,主要包括陶瓷制品、塑料制品、金属制品、纸制品、家电类及其他材料制品,因与食品或人的口部直接接触,与消费者健康密切相关。

  白皮书显示,2014年发现的不合格4776批产品中,标识标签不合格的占比最大,有4310批,安全卫生项目检测不合格228批。

  其中,安全卫生不合格问题主要集中为陶瓷制品铅、镉溶出量超标,塑料制品脱色、蒸发残渣及丙烯腈单体超标,金属制品重金属溶出量、涂层蒸发残渣超标,纸制品荧光物质和铅含量超标,家电类重金属和蒸发残渣超标等。

  与食品接触的家电类产品为首次被纳入质量分析范畴,不合格率最高,反映出进口家电类食品接触产品存在较严重的质量安全问题。

  白皮书建议,鉴于部分食品接触产品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已制定实施30年,婴幼儿用食品接触产品未单独制定指标限量,现有标准未根据食品接触产品的实际用途针对性设置检测项目,应加强国标制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