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薯的贮藏保鲜
文章来源:北国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4/13

    棚窖贮存法

  在户外挖宽、深各2米、长2-4的地窖(如地下水位较高,也可挖成半地下式)。窖口高出地面30厘米以上,地上部分用土打墙;窖口上架设木棍,棍上铺30厘米厚的秸秆,其上再覆土0.5米以上:在东南角留一出入口。红薯入窖前,先在窖底及四壁垫10厘米厚的细软草,接近窖口部位加厚围草;在窖底中部纵向放一根、横肉向等距离放2根直径为20厘米的空节破裂毛竹筒,两端沿窖壁露出红薯堆,用以调节窖底层的空气。窖内堆放红薯不可过满,上部应留60-70厘米的空间。红薯入窖初期,上面不加盖,以便自然散热;待窖温降到13-15时,再盖10厘米厚的防寒物。

  井窖贮藏法

  在户外开挖井窖,上部似井状,井口直径约1米,井深3-5(视寒暖程度而定);挖深度3-5后,再向两侧挖洞穴,按水平方向往前挖宽1、高1.5的通道;挖进1后改挖贮藏室,其大小根据贮量而定(一般每立方米可贮放红薯300千克);最后在井口筑高出地面30厘米以上的挡水土墙。红薯入窖前,在井底垫一层黄沙;红薯装入贮藏室不可过满,宜放七成左右。在进行管理时,每次入井窖前,应先用明火(如蜡烛)探测窖内的二氧化碳深度,如明火熄灭,千万不可马上入内,应采取通风措施后再进入。

  注意事项

  在红薯的贮藏保鲜中,无论采取哪种方法,都必须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求所贮藏的薯块采收时要轻挖、轻运、轻放,以免破损碰伤。对有伤口的薯块应在气温30-35、相对湿度90-95%、通风良好的地方放置4-6天,待伤口愈合后再进窖贮藏。在田间受水渍3天以上的红薯,不宜窖藏,应尽快利用(如鲜食、制粉、喂畜等)。二是调控窖内的温度。红薯贮藏的适宜温度为10-14。温度过低会遭冷害,引起薯块内部变黑,后期易腐烂;温度过高薯芽萌发,导致糠心。三是调控适宜的湿度。红薯贮藏的适宜湿度为80%-90%。窖内湿度过低,易导致薯块萎蔫、皱缩、糠心;湿度过大,薯块褪色褐变,易腐烂。四是通风换气。窖内空气的含氧量不得低于4.5%,否则,易导致薯块缺氧呼吸,轻则丧失发芽力,重则腐烂变质。管理中应经常检查并注意通风换气,以便调整窖内的温湿度,又可保持空气的正常成分,确保红薯安全贮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