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健康隐患与早餐有关
文章来源:美食杰 作者: 发布时间:2015/4/10
    虽然“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好”这句俗语人人晓得,但为什么早上要吃好,却很少有人能说出个一二三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学生营养研究室的副研究员胡小琪对记者细数了几个与早餐有关的健康隐患。
  血糖过低时开车与酒后驾车同样危险
  人体所需要的能量主要来自于糖。人早晨起床后,已大约有10个小时没有进餐,胃处于空虚状态,此时血糖水平也降到了进食水平。开始活动后,大脑与肌肉消耗糖(即血糖),于是血糖水平会继续下降。这时如果还不进餐或进食低质早餐,体内就没有足够的血糖可供消耗,人体会感到倦怠、疲劳、暴躁、易怒,反映迟钝。美国营养学家的相关调查表明,许多车祸的发生都与肇事者血糖水平过低,反映迟钝有关,因此营养学家警告开车族们,血糖过低时开车与酒后驾车同样危险。
  不吃早餐老得快
  在睡眠中,胃仍在分泌少量胃酸,如果不吃早餐,胃酸没有食品去中和,就会刺激胃粘膜,导致胃部不适,久而久之则可能引起胃炎、溃疡病。不吃早餐,人体只得动用体内贮存的糖元和蛋白质,久而久之,会导致皮肤干躁、起皱和贫血等,加速人体的衰老。同时,早餐提供的能量和营养素在全天能量和营养素的摄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国外相关的实验证明,早餐摄入的营养不足很难在其他餐次中得到补充,不吃早餐或早餐质量不好是引起全天的能量和营养素摄入不足的主要原因之一。严重时还会造成营养缺乏症如营养不良、缺铁性贫血等。

  并且,一顿凑合的早餐,难以补充夜间消耗的水分和营养,会造成血液粘度增加,增加患中风、心肌梗塞的可能。而且,早晨空腹时,体内胆固醇的饱和度较高,不吃早餐还容易产生胆结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