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产业化升级让优质特色农产品“抱团”进城
文章来源:农业部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15/3/4

    与肇庆市城区隔江相望的高要市金渡镇耕沙村,一直以来因水土肥沃成为蔬菜种植宝地。然而,近年来由于技术落后、销路不畅,以致大量蔬菜滞销,不少人把菜倒进池塘喂鱼,当地农民苦不堪言。近日,该村村长谢玉明可高兴了,“丰泽园为我们提供种植技术指导,金龙合作社又帮我们冷冻和销售,以后大家的菜不愁卖不出去了!”

  谢玉明所指的丰泽园,是今年1月15日成立的肇庆市丰泽园新农业科技合作联社,而金龙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则为丰泽园合作联社的成员之一。

  菜要种得好,更要卖得出。金龙合作社选址于金渡镇双金公路边的黄坑桥头,面积达4.59亩,含加工、分拣、冷冻、包装车间,可对蔬菜进行初加工。“一来保证蔬菜新鲜、清洁,减少中间折损环节,二来可直接将蔬菜运往珠三角,保证销路。”金龙合作社负责人杜建新表示。

  那么丰泽园农业合作联社究竟承担哪些功能呢?该联社总经理严桂文告诉记者,联社主要为成员社提供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服务,以及种植技术指导、加工、信息沟通和储存售卖等服务。目前,该联社已经有封开广远杏花鸡、广宁山坑养蜂专业合作社等6家专业合作社加入联社,并有10多家农业专业合作社正在洽谈加入。

  “联社为适应市场需求而成立”,严桂文说,远在山区县的各专业合作社,尽管产品优质,但是单个农民合作社规模小、分布散、资源单一、信息闭塞等因素制约了合作社发展。而联社则借助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等资源优势,为全市多个农业专业合作社打造一个生产、加工、销售、交流服务的平台,让优质特色农产品“抱团”进城。

  “这是一种全新的‘托管式’服务,在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升级,将各专业合作社紧密联系,整合资源创新经营,更有利于成员社利益最大化,提升了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肇庆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事实上,近年来肇庆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蓬勃发展,至今共发展农民合作社2407家,位列全省第3位。为促进农民合作社进一步做大做强,实现规模化发展,肇庆市鼓励农业合作联社发展,目前有合作联社6家,分布在封开、广宁、怀集和端州。

  作为合作社的升级版,合作联社实行统一收购加工、统一种植、统一销售等运作模式,可形成信息共享、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产业网络链。“目前合作联社刚刚成立,希望接下来吸收更多成员社,并为其提供资金服务,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互利互赢。”严桂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