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草莓园处处显科技
文章来源:京郊日报 作者:孙雪梅 宗静 发布时间:2015/3/31

     今年春节前夕,京郊各大草莓园都迎来了采摘的高峰,位于丰台区长辛店镇李家峪村,占地5万平方米的金潍多草莓采摘园游客更是络绎不绝。尽管采摘价达到了每公斤160元,仍然供不应求。是什么原因让这个草莓园区受到游客的青睐?原来,金潍多草莓生产示范基地出产的草莓都是经过有机认证的。园区积极推行的“低碳环保,节能高效”的环保理念,让金潍多采摘园的草莓与市面上的草莓在种源和栽培管理模式两方面有着很多不同之处。

  自繁脱毒种苗 提升草莓品质

  京郊草莓的栽培时间是每年8月中下旬至第二年5月底,采摘时间可长达5至6个月。要想草莓口感好,品质优,产量高,草莓种苗是关键。于是,金潍多科技有限公司2008年成立之初,首先从优质种苗选育、脱毒培养入手,建立了100平方米的种苗组织培养室。科研人员从基地选取口感好、果个大、产量高、抗病强等表现性状优秀的无病母株,经过高温脱毒、茎尖剥离、试管培养、病毒检测、继代繁殖等一系列过程,培育出具有优良性状的种苗。为对客户负责,公司还专门把种苗送到南京农业大学、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进行脱毒苗病毒检测。如今,该公司有150亩种苗繁殖基地,年繁育优质种苗400万-500万株,其中,有300万株的脱毒种苗在京郊的草莓生产中得到应用。

  在繁育过程中,科研人员发现了一株红颜品种的变异株,经过反复研发实验,终于成功地培育出金潍多288号优质草莓品种。经过四年的试验、示范、推广,金潍多288号以其品质好、产量高、商品性强的特性在市场中崭露头角。在2012-2013年度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组织的草莓高产竞赛中亩产3440公斤,亩效益达到20万元,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为了促进金潍多288品种的推广,2013年9月,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在全市布置了6个示范点。示范点农户一致反映:金潍多288号果色鲜亮、酸甜可口、抗病性强、产量高。目前,京郊普通农户种植草莓亩产大约在1500-2000公斤,而金潍多288号的平均亩产在2500公斤左右。

  许多草莓种植户种植金潍多288号后受益。海淀区苏家坨镇梁家园村村民梁利红,2012年开始种植金潍多288号,七个大棚年收益超过了30万元,她对此非常满意。

  真正有机管理 生产精品草莓

  为探索高产优质草莓种植技术,发挥示范推广作用,2011年,建立了由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丰台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等多家单位技术支持的“金潍多草莓试验示范基地”。

  走进百余米长的大棚中,只见翠绿的地垄上已经点缀了许多红艳艳的果实,熟透的鲜果外形美观,甘甜多汁,香味浓郁。据公司总经理葛正维介绍,为保证草莓的优质,在栽培管理中,园区采用了许多无害化的管理方法:“在草莓生产过程中,每个生产阶段大约会产生500公斤左右的废弃物。为了变废为宝,2011年,我们开始养殖日本引进的蚯蚓,这些蚯蚓可分解储存的牛粪、马粪以及植物茎秆等天然肥料,把这些经过分解后的农家肥作为底肥施用,不会发生烧苗现象,同时能活化土壤,保证肥力均匀,完全代替化学肥料。否则,依靠大量化肥的投入来提高产量,对种苗本身和土壤都会造成一定的危害。此外,我们还采用煮熟黄豆作底肥、撒施适量微生物菌抑制有害菌等多种低碳环保的方法,保障了草莓的无污染种植。”

  “在草莓的整个生长中后期,包括结果以后的管理过程,仍然对土壤的肥力有一定的需求,这时,每个大棚内的地下沼气工程输入管道就发挥了作用,节能环保的沼气工程系统通过地下管道对草莓后期生长进行肥力补充。因此,整个中间的生长环节也摆脱了对化学肥料的依赖,形成完整的无害化管理体系。”丰台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土肥专家徐振同介绍说。

  此外,硫磺熏蒸防治草莓病害、蜜蜂授粉、二氧化碳吊袋施肥等先进的植保、施肥技术在草莓棚里随处可见。

  正是采用了这些先进的生产方法和科学的管理方式,使金潍多草莓以其果香浓郁、果汁丰富、果肉细腻而深受消费者的认可和好评。2013年,金潍多草莓通过了有机草莓果品认证和ISO质量体系认证。

  抓全方位服务 促合作社发展

  金潍多草莓试验示范基地的建设,为科技人员的技术交流和农民的技术培训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条件。通过该示范点的辐射带动,在丰台区,土壤消毒、高垄地膜覆盖栽培、二氧化碳施肥、生物防治、蜜蜂授粉等综合配套技术得到普遍应用,草莓果实采摘期从12月一直延续到第二年的5月底,填补了丰台区冬季鲜果生产的淡季。园区的建设与发展不仅促进了李家峪村的兴旺,也促进了丰台区草莓产业的发展。

  2012年,园区被北京市农业局授予“北京市菜篮子工程优级标准化生产基地”称号;同年,金潍多草莓代表丰台区参加了第七届世界草莓大会,得到了诸多业内人士的认可和好评。

  为了更好地带动农户大规模生产,提高其经济效益,2013年,金潍多公司又筹建了北京金丰峪草莓产业专业合作社。运用公司+农户+订单的形式共同发展草莓产业。合作社的工作得到了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和丰台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等技术部门的大力帮助,为合作社引进了多种先进的配套设施,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规模;同时,定期对合作社的会员进行培训,传授先进的专业管理技术。合作社现有社员170余户,会员不仅可享受种苗每株8毛钱的优惠价(市场每株1.2元),还可享受到合作社从种苗成活、水肥管理到产品销售等全方位的后期跟踪服务。通过这些方式加大了合作社的凝聚力,使入社农户得到了实惠,受到了广大入社农户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