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坐1小时活动5分钟
文章来源:生命时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5/3/27

    很多人,尤其是长期在办公室工作的人,常常遭受着慢性颈痛、腰痛、腿痛的折磨。估摸着,现在读报的朋友中,就有的人一边看报一边伸腰、揉脖子、捶腿。怎么预防这些颈、腰、腿疼呢?建议大家每坐1小时,起来活动5分钟。
  长坐办公室 颈腰腿疼痛
  先说腰。腰背痛是人们工作、生活中的常见病,尤其是长期保持坐立姿势工作的人,腰肌劳损者更为多见。他们不停地求医问药,还接受牵引、按摩、针灸治疗,服用止痛药物、卧床休息……然而大多数人仍在重复着疼痛-治疗-好转-疼痛的循环。是什么原因导致腰痛久治不愈?到底有没有好的治疗方法?
  腰痛是“世界之痛”,仅仅在美国,一年因为背痛引起的经济损失高达1000亿美元,而在德国这一数字是200亿欧元。西方统计,80%的成年人在其一生中会遭遇至少一次的背痛,而其中的7%至11%会转化为慢性腰背痛。
  腰得稳固,才能支撑躯干的重量,还得很灵活。腰的周围,有两套截然不同的肌肉系统在神经的指挥下工作。人们看得见的背肌,非常强壮,犹如“擎天柱”,它主要管出力,而在身体里,紧贴着腰椎骨的周围,还有一组“局部稳定肌”。这些肌肉力量不大,却负责保护腰椎稳定的工作,使您在弯腰的时候,五块腰椎骨既不前后错动也不左右乱摇。
  很多情况下,腰背痛是因为局部稳定肌的无力、劳损、萎缩和功能紊乱,腰肌劳损是腰部肌肉、椎间盘与韧带组织的慢性损伤,发病原因可归纳为三种:第一种,长期工作姿势不良,如弯腰用一侧肩膀扛抬重物,或是习惯性姿势不良,使腰肌长时间处于牵拉状态,造成累积性劳损变性,软组织疲劳而产生腰背酸痛;第二种,腰椎先天或后天畸形,腰部外伤后长期卧床不起,腰背肌长时间疲劳等;第三种,腰部软组织急性损伤治疗不当。
  长期在办公室工作的人群最易患腰肌劳损,这就要求工作时要经常变换体位,纠正不良姿势。平时要加强腰背肌及脊椎间韧带的锻炼和保护,在体育运动或搬抬重物前,要做好准备活动,防止突然用力使腰部扭伤。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打太极拳、练健身操等,这些对预防腰肌劳损都有益处。
  久用笔记本电脑对脖子伤害挺大
  再说颈。在门诊中,没有及时看病的颈椎病患者非常多。如果超过两周,你的颈椎疼痛没有得到改善,通过X光片检查没有发现异常,那多数就是颈椎肌肉功能紊乱作怪。
  脊椎肌肉功能紊乱就是保护脊椎的肌肉出现了问题,这就像一个开车不熟的人,车损坏的就会比较快。多数颈椎疼痛通过自我调节,一般两周内就会恢复。如果超过两周,就一定要到医院及时就诊。
  财务人员、老师、文字工作者、平面设计、IT工作者、驾驶员等,都属于颈椎病的高发人群,要注意平时的保健,工作时每过1小时要变换一下姿势,站起来活动5分钟。
  久用笔记本电脑对脖子伤害挺大。平时常用笔记本电脑者,可在下面垫两本书。书的厚度自己掌握,只要坐直时,视线基本和显示器的上檐齐平即可。
  此外,笔记本或电脑显示器一定要放在直视的区域内,老扭着身子或歪着脖子看电脑,很容易造成脖子疼。
  还有许多经常伏案工作的人,如老师、财务人员,在选择工作桌时,最好能选择那种斜面的桌子,或者做一个30度到45度的斜板支在平面上,这样感觉会更舒服。
  还要提到中年人的站姿问题,很多中年人站着的时候总是“低着头”,不用问,他们的颈椎常常有问题,脖子不自觉地向前倾,此时颈部外层肌肉总在使劲,等它们疲劳了,颈部疼痛便会出现。
  所以,不要以为练习站姿只是孩子们或者舞蹈演员的事情,中年人首先要让头部刻意地保持直立,两肩稍向后打开。记得不是头往后动,而是脖子往后挪,在这个位置上停留一段时间。刚开始可能觉得有点别扭,但只要坚持两三周,形成好的姿势,脖子就会更舒服的。
  膝关节炎患者经常爬楼登山当心加重膝关节炎
  最后说说膝关节。老张有膝关节炎,听别人讲,有关节炎,越疼越要活动。因此她约好同伴去爬山,可爬山回来的第二天,老张的膝关节就动不了了。这是为什么呢?
  膝关节炎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调查显示,55岁以上的人,膝关节炎的发生率在60%以上。表现为膝关节疼痛、肿胀等。关节炎的病人平时采取主动锻炼是必须的,但在锻炼完以后,或者第二天早上起床后不能有疼痛感。如果到第二天早上还疼痛,那要么是运动过量,要么是用力不均、错误运动等。错误的运动方式常常会加重病情,医院常接诊因爬山等过度户外活动导致膝关节炎发作或加重的病人。
  事实上,膝关节炎患者不可不活动,也不可盲目活动,更不可强忍疼痛活动。因为活动过度会导致关节劳损,活动过少则会造成早衰。上下楼梯或久坐后膝盖疼痛的人,要尽量减少上下楼梯、登山的次数。必须上下楼时,要掌握一定的技巧。上楼时,用不痛的腿迈步、疼痛的腿随后跟上,避免疼痛的腿先向上迈步;下楼时相反,应该疼痛的腿先下。如双腿疼痛剧烈,可侧身上下楼梯,可适当减轻疼痛。坐着时,多做这样的动作,即尽量伸直双腿或轮流将双腿伸直。膝关节炎患者可酌情选择游泳、散步、骑自行车等关节负荷较轻的运动。另外,尽量不要受伤、受凉,适量补钙,平时使用护膝、穿平跟鞋,肥胖者还需减肥。一旦出现疼痛、肿胀,应到医院治疗,以缓解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