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构建环境友好型畜牧业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缪翼 发布时间:2015/3/26

       3月24~25日,农业部委托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在北京举办了美国畜禽粪便综合养分管理计划(CNMP)培训班,来自美国的7位专家为全国各地畜牧养殖主管部门、科研单位及企业等180余名相关人员授课。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畜牧业快速发展,人们的消费水平从追求温饱跨越到了肉蛋奶应有尽有的阶段,但随着规模化畜牧业的发展,畜禽粪便大量产生。据统计,我国规模化畜禽养殖每年产生粪便8亿多吨,其中仅有15%配备了沼气工程等处理设施。畜禽粪便已经成为农业面源污染的主要源头之一,也给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

正所谓,只有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而没有真正的废弃物。美国畜禽粪便综合养分管理计划在30余年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畜禽粪便处理经验。在此次培训班上,美国专家就CNMP资源保护规划、畜禽粪便养分管理、养殖废弃物饲料源头减排等进行了专题讲座,这对提高我国畜牧养殖业与种植业科学合理发展水平,指导我国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参与培训的政府、科研单位、企业的相关人员均表示,发展生态畜牧业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愿意成为CNMP的接受者和实践者,希望未来能把美国的CNMP变成中国的CNMP,进一步促进我国畜牧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