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反常健身五法
文章来源:京郊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5/3/25

    我国古代的健身法是养生学中的瑰宝,其方法多种多样,尤其是反常态健身法使用独特的形式健身,值得我们借鉴。
  倒立:这是历代僧侣的健身养心之法。倒立时,浑身血液加快涌向头部,可使大脑清醒,倒立时观看世界,更添情趣。
  狂啸:这是古代留传下来的一种独特的体内按摩健身法,有调气、养气、健五脏之功效。狂啸更以清晨为最佳。
  饿透:历代医家都认为“若想寿,肠须清”,肠中食物积滞易生毒,许多疾病也是由此而引起的。饿透,即一日或两日不进食,仅饮开水或淡茶水疗饥。道家的“辟谷”之术,其实就是饥饿疗法。
  倒走:古代的《山海经》记载有倒走如飞的奇怪仙人。后来的道家人士,常以此法健身。倒走能使全身的腰脊肌、膝关节周围的肌肉、韧带和股四头肌得到锻炼。
  赤足:我国古代对赤足走路的体疗效果早有记载,由于人体大部分经络皆通向足底,故医家认为,赤足走路有健身的作用,尤其是赤足在鹅卵石上行走效果更佳。这就是今日之所谓“足底反射”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