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玉米饮料加工
文章来源:黑龙江农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3/24

    黑玉米是玉米家族中的一个新品种,既可为粮,又可为蔬。因其营养丰富,功能独特,为加工美味食品、营养食品、功能食品的良好原料。

  一、黑玉米乳饮料

  黑玉米乳饮料保留了黑玉米的色、香、味,呈浅灰乌色,澄清透明,有浓郁的玉米芳香,酸甜可口,适合于四季饮用。

  工艺流程

  黑玉米粉碎糊化液化(淀粉酶)冷却糖化粗滤、调整均质排气灭菌装瓶成品。

  操作要点

  (1 原料预处理

  选用色黑、无杂质、六七成熟的黑玉米鲜穗,经清洗后离心脱水、粉碎,细度不小于80目,或用温水浸泡23小时,用磨浆机磨浆。

  (2)糊化

  按料水比例110混合,加热煮沸20分钟。

  (3)液化

  在黑玉米浆中加入1%的淀粉酶,在9095下保温2分钟。

  (4)糖化

  冷却后调整ph值为微酸性,按0.1%的比例加入糖化酶,保温5560,使之充分糖化,直到没有碘反应为止,整个过程约需45小时。

  (5)过滤

  糖化液趁热用硅藻土过滤机粗滤,再用纸板过滤机精滤。

  (6)调整

  加入8%10%的砂糖,少量酸及适量黄原胶+cmc等复合稳定剂调配。

  (7)均质

  将调整液转入高压均质机中,于20mpa压力下均质。

  (8)灭菌灌装

  采用100保持68分钟灭菌,在7075下装瓶。经冷却,检验后即为成品。

  二、黑玉米胚饮料

  黑玉米胚饮料是利用黑玉米加工后的副产品胚芽为原料,经过一系列的工艺处理而制成的一种营养保健饮料。

  工艺流程

  原料(黑玉米胚)打浆调配均质脱气灌装杀菌检验成品

  操作要点

  (1)挑选除杂:选用颗粒饱满、无虫蛀、无霉变的黑玉米胚,过筛除杂。用70的热水浸泡2小时,使其吸水软化。

  (2)打浆、细磨:软化后的黑玉米胚加10倍的水用打浆机打浆,筛孔直径为0.5毫米,然后用胶体磨浆胚芽浆进一步细化。

  (3)调配配方:黑玉米胚7%、白砂糖10%、柠蒙酸0.08%、抗坏血酸0.01%、黄原胶0.02%、乙基麦芽酚0.01%、复合乳化剂0.25%、热水82%

  调配时先将砂糖用热水溶解后过滤进入配料罐,拌入稳定剂,乳化剂与胚芽浆搅匀溶解后加入糖浆中,并加入其它辅料,加水定容后,用柠檬酸调整酸度,使ph值为3.84.2

  均质:将混合液预热至70,用高压均质机均质2次。第一次压力为2530mpa;第二次压力为1520mpa

  (4)脱气:均质后的浆液于真空脱气机中脱气,真空度0.060.09mpa,温度为6070

  (5)灌装、杀菌:用灌装压盖机组定量灌装并封口,送入杀菌锅中进行加热杀菌,杀菌公式为1520分钟,95。杀菌后迅速冷却至35以下,经过检验,合格者贴标即为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