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计划建设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心
文章来源:京郊日报 作者:赵语涵 发布时间:2015/3/23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15年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上获悉,本市将不断推进流通体制改革,在农产品流通方面,体现重要农产品批发市场的公益性功能,计划建设北京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心项目。

北京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心项目是改革本市农产品流通体制的重要举措,项目已于2014年完成融资工作,计划于今年推动建设工作。此外,在推动农产品流通体制改革方面,本市今年将筹备组建北京蔬菜流通协会,依托协会组织促进农产品流通体系调整升级;还将深化农产品流通区抓零售管理体制建设,通过区县绩效考核评价和网络公示制度,推动蔬菜零售网点建设取得新成效。
2014年,本市多措并举,保障农产品供应和流通。新发地市场加快调整升级,外埠分市场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此外,各区县新建蔬菜零售网点336个,累计达到2942个。13家农超对接超市销售果蔬20.5万吨,同比增长15%。本市还支持区县加强与蔬菜产区合作,河北省蔬菜生产基地在京开办直营店56家。
    在推动郊区消费增长方面,各区县根据本地特点,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商业项目。门头沟、密云等区县在开拓农村消费市场的同时,大力培育节假日经济,突出了区域消费特色;怀柔区顶秀美泉特色商街成为APEC会议购物接待场所,市级特色商业街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