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三品一标”会议提出落实监管责任确保品牌公信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高文 发布时间:2015/3/20

      “‘三品一标’农产品实现了数量与质量的协调发展,为推动现代农业建设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新时期‘三品一标’工作的着力点,要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3月19日,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马爱国在全国“三品一标”工作会议上指出。

截至2014年底,全国认证无公害农产品近8万个,涉及3.3万个申请主体;绿色食品企业总数达到8700家,产品总数超2.1万个;农业系统认证的有机食品企业814家,产品超过3300个;登记保护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1588个。2014年无公害农产品抽检总体合格率为99.2%;绿色食品产品抽检合格率99.5%;有机食品抽检合格率98.4%;地理标志农产品连续6年重点监测农药残留及重金属污染合格率一直保持在100%。

马爱国说,要把发展“三品一标”作为适应经济新常态、满足消费需求的重点工作来抓,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实现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举措来抓,作为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监管能力的重要手段来抓。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刘新录提出,2015年无公害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工作重点要围绕“稳步发展,加强监管”的总要求,推进整体工作向依法做事和依规办事转变、向更多借助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转变、向研究解决制约事业发展的问题和隐患转变。

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王运浩表示,2015年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工作要严格落实全程监控,持续维护品牌形象;全面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加快完善产业体系,稳步提升品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