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乍暖还寒防旧病复发
文章来源:美食杰 作者: 发布时间:2015/3/13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夏云峰主任医师告诉记者,今年北京冬季无雪,立春后气温持续偏冷,心血管病人比平时增加20%以上,春节以来他们收治急性心梗、心绞痛、心衰病人30余例,2月中旬一周内就收治了4例,有两例是刚刚40岁左右的年轻人。

  夏云峰说,初春乍暖还寒时节是急性心梗高发期。“倒春寒”的冷空气是促发心绞痛、心梗等心血管疾病的罪魁祸首。他认为,春季冠心病高发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这个时期虽然已经立春,但气温还很低,且天气变化无常,忽冷忽热,容易引起血管痉挛,特别是老年人,血管弹性差,多数伴有血管硬化和血管狭窄,气候的突然变化常常会刺激血管痉挛而引起心肌供血减少,一些老年人因本身就患有冠心病,气候的骤然变化极易诱发心绞痛,突发心肌梗死。据医疗气象学研究发现,有77%的心肌梗死患者、54%的冠心病患者对天气变化的感受性很敏感。二是随着气候的转暖,人们的户外活动开始增多,心肌耗氧量也随之增加。有的老年人,特别是患有冠心病的人,心脏对由静止期到活动期的负荷量耐受性一时不适应,加上有的对活动量掌握不好,活动量过大,容易诱发心绞痛或心梗;三是“百草回芽,百病发作”,春季是各种流行性疾病的多发期,加上老年人自身免疫功能下降,随着户外活动的增多,遭受风寒侵袭,细菌感染的机会也随之增多,容易发生感冒、发烧,肺部感染等呼吸系统疾病,这些病又都会诱发或加重心血管疾病。所以,夏主任提醒中老年人,春季要特别小心冠心病复发。

  中医提出顺应四时的养生原则,强调人们应当适应四时气候的变化,以自然之道,养自然之生,取得人与自然的整体统一,才能避免灾病的侵袭而健康长寿。我国民间“春捂秋冻,到老不生病”的说法,是千百年来人们顺应四时的养生经验。春天乍暖还寒,冷暖变化大,出门不忘添衣,不要太早脱棉衣,注意保暖,多“捂一捂”。尤其是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中老年人,更应注意防寒保暖,以预防心绞痛、急性心梗等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