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丰强委员:打造舌尖上的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中国食品安全网 作者:李标 牛春安 发布时间:2015/3/11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董事长宋丰强

 

2014年,我国粮食产量首次突破6亿吨并实现了历史性的“十一连增”,其他农产品供给也很充裕,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奠定了基础。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董事长宋丰强认为我国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保障农产品供给依然是重大任务,数量安全依然不可掉以轻心,但矛盾的主要方面也逐渐转移到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上来了。

曾几何时,毒大米、毒韭菜、毒青枣、硫磺熏制生姜、红心鸭蛋、皮革酸奶、病死猪肉等农产品安全事件屡屡见诸报端,一些事件让人触目惊心,不报不知道,一报吓一跳。有毒有害农产品对人体危害甚大,不法商贩的行为无异于谋财害命。农产品质量安全是关乎人人的重大基本民生问题。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始终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心上,近些年来,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有了好转,恶性案件少了许多,但是坦率地说,总体上与老百姓的期待还有差距。

对此,宋丰强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切实保护好土壤、水等作物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从源头上杜绝有害物来源。在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一些污染源向农村扩散,这是有毒、有害农产品产生的根本的来源。为此必须加大土壤、水环境的治理力度,加大对工业污染源向农村扩散的处罚力度。要鼓励支持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追求吃得好、吃得安全、吃得健康,而绿色、有机农产品供应跟不上,生产成本也高,对此可不可以制定出一些支持生产的引导性政策?

二是切实加强农产品安全领域的执法、司法力度。目前涉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立法、立规是到位的,主要问题是一些生产加工者、销售者不守法,有关监管机构执法不严,制作、销售有害农产品的违法成本过低。俗话说得好,“乱世须用重典”,否则不足以以儆效尤。必须加大对违法违规者的惩罚力度,大大增加违法犯法的成本,把农产品安全和违法者的“身家性命”牢牢捆绑在一起,使其不敢、不想以身试法。

三是全面加强农产品安全保障制度建设。加强对市、县两级农产品质量检测机构和乡镇监测点建设的投入力度,夯实基层监督力量,形成以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和生产基地自律性检测为主体,市、县检查检测为支撑,乡镇快速定性动态检测为基础的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体系。完善相关操作性规章制度,持续强化监管措施,继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解决农产品卫生质量、药物残留和重金属污染等问题。

四是推广农业标准化生产,把好市场准入关。建议探索以农产品某一主品种为突破口,以点带面,强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和市场准入制度。就拿大众餐桌上常见的豆芽来说,宋丰强针对其生产销售渠道做过调研,目前北京、天津、浙江、沈阳等省市相继制定了有关豆芽的安全生产标准,建立了豆芽市场准入制,加大了对伪劣豆芽产品和不合格豆芽产品的查处打击力度,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予以取缔和处罚,并予以曝光,有力维护了市场的公平竞争秩序。虽然地方标准规范了当地豆芽的生产,但问题是目前仅仅有地方性标准,因其地域性限制而无法在全国范围推广。建议国家出台一部关于豆芽规范化生产的全国统一性标准,同时建立市场准入制度,从根本上改变目前芽菜生产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混乱局面。

五是建议今后召开一次以农产品质量安全为主要议题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并作为次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主题。这样容易引起全党全社会的普遍重视,有利于全面做好此项工作,使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根本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