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泽民代表:企业履责 法律当家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中国食品安全网 作者:李涛 郭敏 发布时间:2015/3/11

全国人大代表、三全食品创始人陈泽民(中)

 

李克强总理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五次谈到食品安全,肯定2014年食药安全形势总体良好的同时,对2015年围绕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国家领导如斯殷切期待与严肃监管,不仅获得了社会各界的热烈掌声,也敲开向来关心民生和食品安全的“邻家老爷子”陈泽民代表的心扉。

修法要较真儿

“二审的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有了很大进步。首先以预防为主,建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从104条变成了159条,又变成了145条,而且广泛地征求了社会方方面面的意见,最后修改到这个地步,我觉得已经比较完善了。”谈到食品安全法制建设,陈泽民代表用严肃换了笑意,他认为我国正处于全面转型期,新形势、新常态下,不仅经济发展方式要转变,更要以法治国,以宪治国,以较真儿的态度修法,执法,用法。 陈泽民代表的两会提案之一是关于食品安全法修订问题的建议,谈及修法角度和法文表达,他将一以贯之的认真发挥到了“锱铢必较”的程度,因为“法不容情,食品安全是老百姓天大的事儿”。通过对《食品安全法》逐字推敲以及对食品安全领域逐层走访,陈泽民代表提出了五点修法建议:一是食品安全法应该体现出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关于国家法制现代化以及依法治国、依法执政的要求,要突出法律条款,减弱政府监督。二是执法队伍首先要懂法律,要正视食品安全专业性很强,学术性很强,政策性很强,影响很大的客观事实。将法文第3条“食品安全工作实行预防为主”增补为“成立食品安全专业学科,培养高素质的食品安全专业队伍,提高相关人员的理论水平、管理水平、执法水平和执政水平。”三是将法文第4条“食品生产经营者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增补为“也应该是第一消费者”,企业对自己生产的东西要负安全责任,这不是技术问题,而是道德问题。四是将第5条修改为“国务院设立食品安全委员会,负责对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实施监督管理;负责组织开展食品风险监测和风险评估,并制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负责有关部门承担所有关于食品安全的工作。”让老百姓和企业一看就明白。五是完善和科学实行食品安全信息发布披露制度。

创业要趁早儿

2015年伊始,三全食品创始人陈泽民先生、贾岭达女士个人出资1000万元设立“陈泽民-贾岭达奖学金”,用来支持河南省教育事业的发展,鼓励和帮助优秀的学子茁壮成长。谈及此事以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鼓励创业的讲话,陈泽民代表表示:“对社会尽自己的应尽责任和义务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基础,个人需要平和地看待财富。年轻人要有创业的勇气,要珍惜青春和社会资源。”

陈泽民代表50岁创业,回忆自己的经历,他颇有感慨:“现在的创业环境,比我下海时好多了。当时,刚刚改革开放不久,政策甚至还规定雇工不能超过7人,也不能去农村买粮食,环境、政策都非常受限,就连银行也不给你贷款。”即便如此,他依然抓住机遇,将一个冷饮部做成了上市公司,开创了中国的速冻食品行业。他认为,现在的年轻人有知识,有精力,创业环境又好,成功的可能性更大。

“创业有成功的,也有不成功的,这很正常。但是,年轻人要有创业的勇气和信心。”谈到发展理念和兴资助学,陈泽民代表露出“邻家老爷子”的笑容,“现在100个人有创业的动机,但是,真正去做的也只有20个人。20个人中,也可能只有两个人创业成功。但是只要有创业的勇气和信心,就会成为最后的2%。”这也正好符合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