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的现场督查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钟欣 发布时间:2015/2/9

     “办群宴有申报备案么?宴会厨师有没有健康证明?原料来源是哪里?餐后垃圾怎么处理?”2月7日上午10:00,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公室督查组来到四川成都市双流县协和街道办事处的三江悦府群宴点,查看了解乡村群宴的食品安全情况。

新春佳节将至,不仅城里的餐馆生意更加火爆,乡村的群宴也越来越多。2月7日中午,三江悦府群宴点就要举行百余人的群宴。督查组看到了由协和街道办事处三江居委会于1月29日盖章的《自办群体性宴席申报信息表》、原材料的检疫合格证明、餐厨垃圾清运协议。流动厨师的照片和健康证就挂在墙上,一目了然。后厨整齐干净。协和街道办食药监所所长周林杰介绍说,这里是整个街道唯一的一个群宴点,已经举办过32次群宴,都是严格执行成都市规定的群宴举办者和流动厨师双申报制,而且街道办也会指定相关人员到群宴现场指导,保障宴席的食品安全。

在双流县动物卫生监督所金桥动物检疫申报点,督查组详细了解生猪宰前至宰后的检疫情况及对病害猪的安全处理办法。随后走进双流城西市场,在经营户汤荣强的猪肉摊位上,督查组随机扫描了一块猪肉的溯源码,扫描器上立即显示出“猪肉食品安全溯源查询结果。屠宰企业:双流县九江镇定点屠宰场;屠宰时间:2015—02—0703:53;产品检疫:合格;生猪供应商:付建军;生猪原产地:四川省成都市郫县。”

老百姓进餐馆吃饭,除了味道外,最关心的问题往往是原材料是否安全?后厨是不是干净?炒菜会不会用潲水油?厨师的个人卫生和健康状况怎样?在成都市著名的餐饮街——琴台路上,督查组随机走进“五色养生”餐馆,门口的电子显示屏和四颗星的公示牌很是醒目。消费者可以在电子显示屏上查询这个餐馆的证照、食材追溯、餐厨垃圾处置、食品安全检查结果等信息,还可以通过显示屏直接提交对这个餐饮企业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显示屏,更能直观看到操作间的工作情况。这就是青羊区食药监局在全区餐饮业推进的“阳光厨房”和“星级动态公示”。

按照国务院领导的批示精神和国务院食安委第二次全体会议的要求,国务院食安办组织开展了2015年春节食品安全督查。这次督查共安排四个组,分别由国家食药总局、农业部、卫生部的部级领导带队,每组督查两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主要是检查各地春节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开展情况,督促各地绷紧节日食品安全这根弦,落实责任,查找问题,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2月6日至7日,第一督查组先后来到成都市琴台路餐饮街、重庆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成都分店、成都明渲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双流县三江悦府群宴点、双流城西批发市场、成都伍田食品有限公司、成都希望食品有限公司以及成都铁路局的成渝线列车,检查食品安全情况。

据四川省副省长、四川省食安委副主任曲木史哈介绍,省食安办、农业厅、食品药品监管局及时印发通知,对各地抓好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监督抽检、案件查处和专项整治,切实加大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各部门加大抽检频次和监督检查力度,今年1月省农业厅组织抽检蔬菜、水果、食用菌3大类59种2850个样品,监测“瘦肉精”10万头(份),抽检总体合格率98.5%。在重点产品上,省农业厅组织开展畜禽屠宰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和屠宰病死畜禽、注水或注入其他物质等行为。在重点场所上,针对“年夜饭”、庙会游园会、旅游景区、农村群宴等餐饮单位承办者加大风险隐患排查,排查食品安全隐患180余起。去年底以来,全省食药系统重拳出击,查处了一批食品安全案件。

国务院食安办第一督查组组长、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表示,四川省在春节食品安全保障上开展了大量工作,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其他地方借鉴和参考。在看到成效的同时,我们也要客观地看到,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对象复杂,数量巨大,特别是春节期间食品消费旺盛,是风险集中、问题易发和多发时期,监管难度大。而我们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薄弱,特别是在基层,缺枪少炮,监管力量明显不足,春节期间的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安全保障工作仍很艰巨。因此,要进一步增强对做好春节期间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安全工作的认识。要从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建设法治社会、维护公共安全对人民群众负责的高度,深刻认识食品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要狠抓责任落实,围绕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推进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防控力度,进一步健全应急预案和应急机制,切实提高应急能力。落实岗位责任,强化节日值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