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枣加工技术
文章来源:红枣加工技术 作者: 发布时间:2015/2/3

    1、工艺流程

  原料选择分级热烫干燥回软分级包装成品。

  2、操作要点

  原料选择 选择新鲜成熟、果大核小、皮薄肉厚、含糖量高的原料进行加工。剔除病、虫、烂枣及风落枣。

  分级 按枣的成熟度、大小、品种等进行分级,做到同一级别大小均匀一致。

  热烫 将鲜枣装入篮内,浸于沸水中5min,以果皮稍软为度,用冷水冷却。

  干燥 干燥可采用自然干燥和人工干燥。自然干燥一般需一个月左右,并在晒制过程中每天翻动几次,以加速干燥过程,同时厚度不要太大,保证水分的快速蒸发。人工干燥一般每平方米烘盘装鲜枣15公斤左右,最后降温到时50,全部干燥需20-24小时。

  回软 将干燥后的枣堆积12-15天,使其内部水分重新转移,分布平衡。回软过程中应注意检查,防止发酵、霉烂、发热等不良现象。

  分级、包装 回软结束后的枣,根据其大小、色泽进行人工分级包装,每袋5001000, 最后装入纸箱内。

  产品质量标准:

  色泽 小枣皮色深红,大枣皮色紫红,有自然光泽。

  风味 甜而无酸,不得有异味。

  质地与外观 枣身干燥,掰开枣肉不见断丝、颗粒大小均匀,无虫蛀、破口。

  含水量 22%左右。

  含糖量 6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