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食药工商局加强监管确保公众饮食用药安全
文章来源:包头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5/2/3

按照全市元旦春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检查动员会的部署和要求,2014年12月30日-2015年3月5日,包头市食品药品监督和工商行政管理局组织全市药品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元旦春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大检查。检查中,对未达到相关生产销售要求的食品药品企业、个体经营户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96份,及时有效消除节日期间的食品药品安全风险。

此次专项检查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风险排查阶段,第二阶段为集中整治阶段,第三阶段为建章立制阶段。

专项监督检查中,食品以植物油、糕点、肉制品、酒类等为重点,以农贸市场、超市、校园周边食杂店、农村牧区食品市场等为重点区域,以饭店、凉菜加工制作、食品添加剂使用、餐用具清洗消毒等为重点环节,共检查食品生产企业96家,小作坊212家,大中型超市、农贸市场等各类食品经营户22410户次,共检查餐饮服务单位599家,学校食堂45家,幼儿园食堂40家。药械以生物制品、中药注射剂、特殊药品和一次性使用无菌医疗器械等高风险产品为重点,共检查零售药店292家,医疗器械经营单位77家,医疗机构44家。

检查中发现,我市食品药品生产销售环节还不同程度存在记录不全,卫生不达标;部分超市冷鲜食品柜台内散装半成品类食品标签标注不规范,未标明生产日期、保质期;个别小餐馆餐具清洗、粗加工、切配、烹饪未按要求分区域,冰箱内生熟食品混放;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存在降低经营条件,擅自变更经营地址、超越或扩大经营范围等问题。

检查中,共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96份,规范索证索票59户,下达监督意见书102份,取缔无证经营小餐饮2户,没收不合格食品原辅料90.1公斤,处理投诉举报6起;查处劣药12种。同时,针对问题易发多发区域、场所和薄弱环节,强化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对28个品种498批次食品进行抽检,其中481批次合格,17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96.6%。并完成了自治区14大类21小类84批次的食品抽样任务。

食品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市食品药品监督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强化日常监管,加强专项整治,对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处理,确保节日期间公众饮食用药安全。

为进一步巩固专项检查工作成果,近期,市食药工商局将组织5个督查组对旗县区春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进行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