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养殖户搭上“信息化高铁”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张建 周泓 发布时间:2015/2/15

   “我想卖猪了,一点客户端,就知道行情好不好,心里就有数了。”吉林省公主岭市环岭乡小顶山养猪场场长杨春礼,一边说一边拿着手机向笔者演示。

杨春礼说的客户端,就是吉林省畜牧部门通过信息化手段和市场化运作打造的手机客户端“动监e通”养殖版,提供养殖防疫知识和专家在线解答等内容,养殖户享受使用客户端流量全部免费等优惠,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就能实现“一网打尽”。

作为省里开展定制信息服务试点养殖户的杨春礼,第一批搭上这列农业养殖业“信息化高铁”,成为众多受益者之一。杨春礼说:“我的猪场可繁母猪150头左右,一年出栏量四五千头,每年都不可避免地出现一定数量的病死猪。国家对规模化养殖场在养殖环节的病死猪无害化处理有补助政策,刚听说时挺兴奋的,但手续繁琐,费时费力,报了几次就不想报了。”

如今,小小的手机客户端,让申报简单快捷起来。杨春礼只需按要求将无害化处理流程照片传入客户端,乡镇畜牧兽医站和县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的工作人员,就能够收到信息并第一时间进行审核处理,及时完成审批流程。2014年8月份到年底,他获得国家补助1万多元。这样,既节约了以往申报方式冲洗照片、交通费等费用,减少监管人员现场核查的工作量、降低监管成本,又能有效杜绝养殖户虚报谎报以及执法人员和养殖户串通骗取国家补助现象的发生。

此外,吉林省动物产地检疫申报效率也发生很大变革,传统的现场申报和电话申报正在被手机客户端申报所取代。对于杨春礼等养殖户来说,只需要输入少量的数字信息,对起运地和到达地信息进行选择填报,就可以实现检疫申报。

吉林省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程文军说:“吉林省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和‘放心肉’工程实施已将‘动监e通’作为其整体推进、联防联控的重要平台和有效载体。未来,我们将根据执法人员和养殖户等各类管理相对人的需求,开发更多的实用功能,更好地服务客户端使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