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说话:蔬菜品质安全有保证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刘肃 发布时间:2015/2/10

        

    例行监测合格率逐年上升

    20014月,农业部在全国启动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对全国36个省(区、市)的90余个城市开展蔬菜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工作。监测环节为蔬菜生产基地、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超市,监测的农药种类目前达58种,为蔬菜生产中经常使用的农药。监测的蔬菜种类达80多种,涵盖了生产和消费的主要品种,每年检测蔬菜样品1.8万多个。

    通过10余年的工作,推动了无公害蔬菜的生产,大大提高了蔬菜质量安全水平,监测项目的合格率逐年上升,并稳定在较高水平。

    限用农药检出率大大降低

    蔬菜质量安全水平的提高反映一是甲胺磷、对硫磷等禁用农药基本没有检出;二是氧乐果、克百威等限用农药的检出和超标的次数也大大降低,已不是造成蔬菜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三是检出值也逐步降低,虽然仍有部分蔬菜有农药残留检出,但普遍检出值并不高,基本都低于限量值。

    目前有的消费者认为蔬菜产品有农残就是不安全的,混淆检出农药残留和农药残留超标的概念。蔬菜生产中使用农药是正常的情况,使用了农药就有残留问题,但有残留并不意味着产品就不安全。如果残留值没有超过限量标准,产品就是安全的,如果超过限量值,只能说有安全风险,不一定会造成危害。

    低毒高效农药被普遍采用

    为提高蔬菜质量安全水平,在蔬菜病虫害的防治上主要采取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措施,如使用防虫网、悬挂黄板或蓝板、使用太阳能杀虫灯、使用性诱剂杀灭害虫等手段,减少农药的使用。目前在蔬菜生产中使用的农药基本上都是低毒高效农药,如目前使用最多的新型农药氯虫苯甲酰胺其对大鼠经口、经皮LD50均>5000mg/kg(LD50均>500mg/kg即为低毒农药),其限量值为20mg/kg,而一般在蔬菜上的检出值<1mg/kg,不存在安全风险。

    为加强对蔬菜质量安全的监管,农业部在全国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支持建设了2552个农产品质检机构,开展对蔬菜质量安全的监测工作。农业部从2001年开始对全国蔬菜质量安全每年开展四次例行监测,各省(区)也相应开展例行监测和监督抽查工作,成效是非常显著的,目前再没有因为蔬菜农药残留超标造成急性中毒的事件发生。2014年全国各类蔬菜的合格率达到96.3%

    因此目前市场上消费的蔬菜产品质量安全是有保证的,消费者可放心食用。

    农业部蔬菜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副主任刘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