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铃薯被称为“十全十美”的营养产品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万宝瑞 发布时间:2015/1/9

    

推进马铃薯主粮化是马铃薯由副食消费向主食消费的战略转变,是强化粮食安全的重要补充,是落实《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年)》的具体实践,是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因此,举办马铃薯主粮化与国家粮食安全为主题的研讨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

 一、《纲要》体现了我国食物与营养发展已进入新阶段

《纲要》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全民营养健康绘制了新的蓝图,我国食物与营养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主要体现在五个战略转变:

(一)由生产决定消费、消费决定营养,向营养决定消费、消费决定生产转变。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发挥市场在食物生产与消费结构中的决定性资源配置作用,逐步建立以营养需求为导向的现代食物产业体系。

(二)由吃得饱、吃得好,向吃得科学转变。在坚持食物数量安全、质量安全的同时,还要把科学饮食放到同等重要地位,不仅要吃得饱、吃得好,还要吃得科学。

(三)由传统农产品生产向高端农产品生产转变。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规定,大力发展安全优质、有品牌的食用农产品。

(四)由初级农产品销售向加工食品转变。增强对主食加工化营养的指导,制定米、面等主食产品加工标准,推进主食工业化、规模化发展。

(五)由追求单项农产品营养向追求结构性配餐营养转变。根据《纲要》发展目标,我国居民吃什么、吃多少都有了新的量化指标,这些指标是膳食搭配的参考值,应根据自身情况,通过营养配餐,进行合理的增减或取舍。

二、马铃薯主粮化是五个战略转变的重要体现

马铃薯主粮化是贯彻落实《纲要》的重要实践,是五个战略转变的重要体现。

第一,马铃薯主粮化,是强化粮食安全的重要补充。通过华北地下水超采地区替代种植、充分利用南方冬闲田和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等,可实现马铃薯年增产2亿吨,是保障粮食安全重要补充,实现粮食生产和消费的协调发展,食物和营养结构的平衡。

第二,马铃薯主粮化,有利于改善居民的膳食营养结构。马铃薯作为全世界公认的营养食品,被称为“十全十美”的营养产品。马铃薯主粮化的推进,使居民主食结构得到明显优化,是由吃得饱、吃得好,向吃得科学转变的重要实践。

第三,马铃薯主粮化,展示了马铃薯的多功能性。马铃薯是多用途农产品,作为主食,它是替代粮食的最佳产品;同时也可制作休闲类副食食品。随着马铃薯主粮化的推进,马铃薯多功能性更为突显,在结构性营养配餐中,已成为最佳的配料。

第四,马铃薯主粮化,拓宽了马铃薯精、深加工渠道。马铃薯主粮化,以主食化为切入点,丰富了马铃薯的产品应用范围,促进了马铃薯加工多样化,是由初级农产品销售向加工食品转变的重要实践。

三、推进马铃薯主粮化建议

马铃薯主粮化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重大战略,是推进马铃薯产业化的核心动力,是带动农民增收、增加社会就业的有力措施,对马铃薯主粮化,应从产供销、农工贸科教等多方面给予支持,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加强马铃薯产业化经营。主食消费是粮食等食物消费的主要途径。通过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带动农民增收,增加农民就业。

第二,加强种薯基地建设。推动马铃薯主粮化,良种研发要先行。应根据市场对马铃薯需求情况,搞好品种规划,建设种薯生产基地,满足生产所需。

第三,加强马铃薯市场营销工作。实践证明,对于经济作物,产品销售是关键。应大力培育马铃薯现代营销主体,扩大马铃薯等农产品市场流通,以及建立农产品产销对接系统等。解决马铃薯营销问题,是推进马铃薯主粮化的关键。

第四,加大马铃薯集中产区政策支持力度。马铃薯主粮化的实施,确立了马铃薯具有粮食作物的特性,应改变其经济作物的地位。对中西部地区,尤其是部分偏远地区种植马铃薯,应给予补贴等优惠政策,调动薯农生产积极性。

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 万宝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