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多项举措加强食品安全生产环节监管
文章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食药监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7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管作为重点工作,维护全市食品生产市场秩序,保障全市人民饮食安全。

    一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监督全市获证企业100%制订质量管理手册,建立原料进货查验制度、生产过程控制制度、出厂检验制度、不合格品管理制度、食品添加剂管理制度。截止目前,共检查食品生产企业298家次,落实企业整改问题109个。

    二是推进食品生产企业质量授权人制度。制订了《玉林市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授权人制度》(试行)以及实施工作方案, 首期选择对乳制品、鲜湿米粉、粮食和白酒等食品生产企业为试点,推进实施食品质量安全授权人制度,进一步落实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强化质量第一责任人的意识。

    三是开展“护卫舌尖上的安全”食品生产经营整治大行动。围绕鲜湿米粉、肉制品开展食品添加剂“两超一非”专项整治,截至目前为止,已出动检查人员689人次,共检查企业家数289家。组织开展食品标签标识专项整治,解决食品标签标识标注不真实、不全面、不规范等问题,进一步规范食品标签标注,共出动289人次,检查企业122家次,责令整改4家。

    四是开展食品生产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大行动。围绕鲜湿米粉、食用明胶、桶(瓶)装饮用水、白酒、乳制品、肉制品等重点品种的食品生产企业开展多个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行动,共出动474人次,检查企业86家次。

    五是加大监督抽检力度。对乳制品、肉制品等重点食品品种生产企业进行现场快速检测和抽样检验,对全市152家企业的155批次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检,结果合格131批次,不合格24批次,合格率为84.5%。此外,对全市42个企业的44个批次的产品进行了现场快速检测,在现场快速检测中未发现存在非法添加和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也未发现重金属超标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