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食药领域处罚拟明确自由裁量权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肖亮 发布时间:2015/1/7

春节前后,市食药监局将逐步开放网络许可事项办理及进度查询入口。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市食药监局2015年工作会上了解到,今后,食药生产、流通环节审批办理进度,是否办结、何时可以取证,公众都可通过网络实时查询,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市食药监局还将出台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明确从重、从轻、减轻等不同的等级划分标准。

将出台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 明确处罚等级及对应情形

为进一步规范处罚过程中量责明确,市食药监局表示,2015年将进一步对自由裁量权予以严格规范,确保执法公平、公正。市食药监局局长张志宽表示:“我们将出台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严格自由裁量适用原则,明确从重、从轻、减轻及不予处罚的等级划分和具体情形,使自由裁量权行使适当、公开透明。”

记者了解到,“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是指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法定行政处罚权限内,对违法行为是否给予行政处罚、给予何种行政处罚、给予何种幅度行政处罚的自主决定权。例如,食品安全法八十四条规定,违反相关规定,处货值金额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按照条例,五倍到十倍的罚款都属于食药监管部门法定行政处罚权限内。

而建立裁量基准制度以后,食药监部门对违法事实、情节及社会危害程度等基本相同的同类违法行为,所适用的法律依据、处罚种类和处罚幅度将会在法定程序下遵循相近的尺度,行政执法将会更加公平公正,而食品药品非法添加等严重违法行为,将会在法定幅度内受到从重处罚。

500个社区监测站点 提升基层风险监测能力

《工厂化豆芽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4版)》、《即食鲜切蔬果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4版)》和《牛、羊肉片(卷)生产审查实施细则(2014版)》……据了解,北京市民每天需消费近500吨豆芽,即食鲜切蔬果、牛羊肉片(卷)的消费量也逐年加大,为从生产源头上进一步控制食品安全风险,近期多个涉及食品安全审查的细则将陆续出台。

北青报记者获悉,2015年市食药监局将在全市设立500个社区监测站点,为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员配备便捷式快检设备,随时可以在社区消化市民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的基本检测需求,提升基层风险监测与防控能力。此外,是食药监局今年将密切跟踪食品安全法的修订进程,抓紧配套制度的修订。

推进网上许可申报 开通流程网查入口

为方便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领域办理生产、流通环节的相关许可证明,2015年市食药监局将逐步实现许可环节网上办理,并做到受理全过程痕迹可查和审批各环节责任可溯。今后,食药企业通过网络申报相关许可事项后,几日后使用网络注册的身份,还可对办理进行到何种阶段进行查询,何时办结、何时取证,都可让公众做到心中有数。

“在食药监局内部,如果办理超时超限,我们将对相关部门进行约束,并对超时超限情况进行督察。”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市食药监局官网办理事项查询入口目前正在建设当中,预计春节前后将可向公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