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添加剂并非工业毒物 添加剂使用应科学理性面对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7

    本报讯 “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食品工业”这是业内人士常说的一句话。但近年因食品添加剂爆发的食安丑闻接连不断,食品添加剂在公众心中只剩负面影响。两种截然不同的产品形象激增了公众对食品添加剂的担忧。那么在食品安全生产中,食品添加剂到底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食品添加剂是什么

    食品添加剂是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凡是在国家颁布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名单中存在的添加剂均是国家认可的。

    国内正式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超过2000种,按功能共有23个类别,民众熟悉的有防腐剂、膨松剂、香料(香精)、着色剂(色素)等,不太熟悉的有加工助剂、营养强化剂等。食用香料类最多,多达1000多种。

    什么叫非法使用食品添加剂

    合理使用:经由国家正式批准使用,符合国标的使用范围和使用量要求,均符合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原则。

    违规滥用:使用范围超标,例如染色馒头里面的柠檬黄;或者使用量超标;或者违背添加剂使用的基本原则,例如用香精腌渍猪肉伪造牛羊肉。

    违法添加:如果添加物质不在国标GB2760名单之中则属于非法添加物。典型的有苏丹红鸭蛋、塑化剂饮料、三聚氰胺奶粉。使用工业级产品也归属于此类。

    是否必须使用食品添加剂

    食品添加剂伴随着人类的文明发展一起迈入了现代,本身具有悠久的使用历史。在现代工业文明里,为了食物的长时间储存、风味保存、加工运输,需要用到食品添加剂;在日益苛刻的食物口感上,食品添加剂作用良多;在改善人种单一膳食结构,增加食品本身的复合营养价值上,食品添加剂贡献很大;在提高食品质量和稳定性上,食品添加的作用也不可估量。

    食品添加剂一方面在维系着食品工业的正常运作,另一方面也在进一步创造性改善食物口感,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同一种食物,二十年前是一种味道,二十年后通过食品添加剂专业加工就会别有风味。从这个角度看,食品添加剂必须使用。

    为何一种食物多种添加剂

    “方便面最多含25种食品添加剂:口感好危害大”。“一种雪糕含19种食品添加剂,儿童需警惕的健康杀手”。媒体通过数字误导百姓,形成了国人每天要吃上百种非法食品添加剂的错误认识。在符合国标使用范围和数量范围内,一种食物N种食品添加剂纯粹出于产生协同效应,改善食物口感的需要。企业本身不会没事增添多种无关的食品添加剂增大自己的生产投入。

    食品添加剂绝非非法使用的工业毒物,其生产和使用均有严格的法律依据做参考指标。民间形成的食品添加剂一定有危害的错误认识一源于食安事件频出,民众内心患有食安恐慌心理。二源于部分不良媒体借机炒作牟利的不良恶果。科学理性认识食品添加剂在我们生活中扮演的角色,百姓生活才能有效杜绝食安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