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辣酱加工技术
文章来源: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7

    1、原料 鲜蘑菇5kg、平菇2.5kg、食盐40g、味精100g、食醋125ml、白酒100ml、白糖400g、麻辣酱300g、辣椒色素35g、高梁色素20g、食用琼脂适量。

  2、原料处理 鲜蘑菇、平菇用清水洗净,去除杂质,沥干水分。

  3、粉碎研磨 将沸水杀青10min的鲜蘑菇与平菇,按42的重量比,置于绞肉机中粉碎。把粉碎的菇块按23的体积比加水,用胶体磨,反复研磨4-5次,直到碎细度达10-15цm为止。为了保持营养成分,其研磨用水可用杀青水。

  4、加粉调配 在胶体磨研磨过程中加入食盐、味精、食醋、白酒、白糖、麻辣酱、辣椒色素、高梁色素等辅料,制成蘑菇浆。将溶化好的食用琼脂,按0.2%比例于60下放入调配后的蘑菇浆中,边加边搅拌均匀。

  5、分装灭菌 将配制好的蘑菇麻辣酱分装于250g500g精制玻璃瓶内,瓶口加聚丙烯膜1层,铁盖封口,并在 1kg /平方厘米的蒸汽压力下灭菌保持45min即可。

  6、成品 本品为固体状,呈酱红色,麻辣爽口,略带酸味,保质期为8-10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