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秸秆四次利用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缪翼 发布时间:2015/12/7
    

    小麦秸秆,混合以其他农业废弃物,经过发酵制成菌糠,用以生产双孢菇;再利用双孢菇废料,也就是废菌糠,添加玉米芯制作新的菌糠,可以用来生产草菇;再产生的废菌糠,添加鸡粪还可以做菌糠,林下培养鸡腿菇和平菇;最后利用鸡腿菇和平菇的废菌糠,能够生产生物有机肥,用来还田。

    一根秸秆,四次利用,三次做基质培养食用菌,最终以有机肥形式回到田间——这一招,正是山东省济宁市忠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攻关拿下的基质循环利用技术。

    这几年,秸秆的出路成了全社会关心的大事。每到小麦和玉米成熟时节,如何处理秸秆,都是济宁市任城区农业局头疼的大事。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难题,任城区农业局引导忠诚农业科技公司进行技术攻关,成功完成了利用小麦秸秆等农业废弃物发酵生产双孢菇的技术突破,实现了双孢菇、草菇、鸡腿菇、平菇的工厂化、智能化生产,有效解决了农业生产废弃物的综合利用难题。

    “食用菌菌棒的主要成分是秸秆、家禽粪便等,目前我们每天无害化处理、发酵、利用小麦秸秆180吨、家禽粪便180方,基本上解决了任城区小麦秸秆的使用问题。”公司总经理臧秀霞告诉记者,食用菌品种不同,所需基质就不一样,为了实现“一料多菇”,不浪费生产各环节产生的“废物”,公司加大了科技投入,成功完成了利用双孢菇废料工厂化生产草菇的研究,实现了利用双孢菇废菌糠年产草菇2万吨的生产能力,成为国内首家草菇智能化、工厂化生产基地。

    同时,为了使草菇废料得到更好的利用,公司利用草菇废菌糠进行林下种植鸡腿菇、平菇的实验,也取得了成功。这一新模式不仅再次实现了变废为宝,而且为农民的林地找到了新的增收途径,尤其对有着“苗木之乡”之称的任城区而言,更是宝贵。

    臧秀霞介绍,经科学分析,种植鸡腿菇、平菇后的废菌糠,依然具有很好的使用价值,公司据此又利用鸡腿菇、平菇废菌糠,生产生物有机肥。“前几天,济宁的一场大雪耽误了生物有机肥厂的工期,等明年再来看时,一座年产4.8万吨的有机肥厂就肯定建起来了。”对公司摸索出的秸秆—基质—有机肥循环利用模式,臧秀霞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