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布7种食品安全生产标准 规定5月1日起实施
文章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6
     胡辣汤等河南名小吃,有了统一的安全生产标准。

近日,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发布了方便胡辣汤、花生糕制品、油茶、豆油皮、水磨白糯米粉、复合调味料、发酵型蒸制面制品这7种食品的地方标准,并规定5月1日起强制实施。

对应7种食品的7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大都涉及了范围、术语和定义、分类、技术要求4个部分。

《发酵型蒸制面制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指出,馒头、发糕、花卷、油卷等都要执行此标准,“口尝无生感,不黏牙”“表面无皱缩,无霉斑长毛”。《方便胡辣汤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规定,此类产品状态应为“干燥粉末,无结块”;规范了大肠菌群指标;规定镉含量不得超过0.1毫克每千克,汞含量不得超过0.02毫克每千克。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7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自2012年就开始着手准备,是从征集到的80多项立法建议中筛选出来的。河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制定,首先要向社会公开征集立项建议,确定项目计划和具体标准承担单位;各标准承担单位对相关生产厂商、市场进行调研,对市售产品进行采样检测,结合国内外相关标准技术资料,形成标准草案;最后由河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审评委员会审查通过,形成标准正式文稿。

“审评委员会在审查时,会结合自身知识提出修改意见。”河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审评委员会委员、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丁表示,方便胡辣汤、水磨白糯米粉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就是在河南省质监局发布的原地方标准上改进的。

“地方标准的实施,最终保护的是消费者的健康。”河南省卫生计生委食品卫生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处处长李红星说。据介绍,沙门氏菌常常引起食物中毒,此次7项地方标准均要求沙门氏菌“零存在”。

“无论地方标准,还是备案的企业标准,在省卫生厅的官网上都能查到。”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可以根据食品包装上的信息进行搜索和监督。”

李红星说:“地方标准的实施,也有助于提升河南特色食品的市场竞争力。”他透露,第二批怀山药制品、米粉(线)、食用畜禽血制品、代用茶4种食品的地方标准,正在制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