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婴幼儿乳粉全过程监管建信用档案
文章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朱彤 发布时间:2015/1/26

    

    今年,黑龙江省将全方位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安全的质量监管,重点对生鲜乳等原辅料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实施监管,推行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建设,落实食品分级分类监管、质量溯源、质量安全授权人和产品检验制度,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提高年”活动。这是记者在22日召开的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据了解,作为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大省,此前黑龙江省制定出台了质量安全追溯管理等7项制度,为36家生产企业换发了生产许可,在此基础上开展各类审查、检查6轮次,打造了一批地方优质品牌,有效提升了龙江乳粉质量安全品质,已经开展的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提高年”活动,将有效促进黑龙江省从生产大省向安全大省迈进。

  据介绍,黑龙江省食药监系统还制定专门计划,积极为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提供保障,要求系统各部门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和信息沟通,与黑龙江省龙头企业建立紧密联系,实施专项帮扶,促进质量安全的绿色食品市场的推广工作,帮助企业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叫响龙江绿色品牌。

  继续加强“保护舌尖上的安全”专项行动,突出食品的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的监管,特别是在城市校园周边食品摊区食品安全,以及农村中小学的午餐安全上要下大力气。同时开展保健食品添加剂、食品塑化剂、食品标签标识的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虚假宣传,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标准、非法添加的“两超一非”行为。同时,要继续开展药品质量风险管理,对全省药品生产企业的物料管理、质量控制与质量保证、机构与人员等方面为重点,进行专项检查、整治,发现问题坚决严厉查处。

  据悉,为守住黑龙江省食品药品安全底线,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要求,加大稽查力度,建立分级查处食品药品案件工作机制,明确各级食品药品稽查部门案件查办主体责任,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副省长孙东生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