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贩用玉米香精、洗洁精煮玉米 为了口感更黏
文章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6
\

 

走在路上总会看到推车卖玉米的小商贩,玉米香气扑面而来令人垂涎,但针对这百里飘香的街头玉米,有市民表示这都是“香精”的作用,“玉米香精可以使玉米香气浓郁,且放一整天都不会变馊,玉米收获外的季节更是使用去年存留的冷冻玉米,”也有知情人士透露,极个别摊贩使玉米口感更好更黏,还会添加一些洗洁精。

走访

玉米香精很容易买到

卖不完的香精玉米“不会馊”

昨日,记者走访江头市场的多家食材店,并以“玉米摊贩”的身份成功购买了一瓶玉米香精。细看,这瓶500g装的玉米香精产自南京,配料是纯净水、食用酒精、丙二醇、食用香料。使用范围是甜品、冷制品、糖果。

“等一锅玉米煮到5分熟加入瓶盖的1/3倒入水中,玉米香精还有一定催熟和延长保质期的作用。”小店老板说,外面街上卖玉米的都会来买。当记者问到价钱时,老板爽快地回答,“60元给你吧!”记者从老板口中得知,市面上出售的玉米香精种类繁多,价格30—70元不等。

记者随即在网上搜索发现,各大网站都有售卖玉米香精。当记者以“消费者”名义,与杏林内茂站附近的玉米摊点老板交谈时,他也坦言,一次做好的玉米一天卖不完。据知情者透露,大街上的煮玉米卖不完第二天还能接着卖,“反正也看不出来,有香精不会馊。”

实证

香精玉米香味逼人

颜色变得更透亮嫩黄

记者带着从市场上买来的“玉米香精”,与3根生玉米,在家中厨房分三锅做了实验。其中一锅为清水,第二锅按产品要求的比例加入香精,第三锅则放入了些许洗洁精。

香精刚刚打开,记者便闻到了一股浓郁的玉米香味,且香精颜色呈淡黄色。将香精倒入清水中,清水立即变了色。待玉米煮了30分钟后,记者发现,三种玉米呈现出了不同的状态——未加香精煮出的玉米颜色较淡,且颗粒饱满平整,口感较软,靠近脸部只能闻到淡淡的玉米味。而使用香精煮过的玉米不仅香味逼人,颜色还更为透亮嫩黄。“洗洁精玉米”虽不比“香精玉米”来得香甜,但色泽更加均黄可人,摸起来感觉手指黏糊糊的。

不过,将玉米从水中捞出来十分钟左右,“洗洁精玉米”的颗粒便已经开始发皱。其余两种玉米没有太大变化。

专家说法

用量不当危及健康

“玉米香精”是否危及人体健康?专家表示,“玉米香精”本身并不是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之一,仅仅是摊贩为了吸引客流,保证食品鲜度而使用的添加剂,少量食用不会影响人体健康。

但是,使用起来必须严格遵守规定。从用量上说,一旦超标就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专家说,合理添加食品添加剂是以对人体不构成伤害为前提,任何食品添加剂如果使用过量,都会对人体消化系统等带来危害,长期过量食用添加剂,则会对肝、肾、胃肠功能等造成慢性毒性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