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年历史天津北辰东堤头萝卜成名牌
文章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4
    日前,天津市北辰区西堤头镇东堤头村的青萝卜迎来了大丰收,凭借着甜度大、口感好等优势畅销市场。这个拥有600年种植历史的农业品牌正在逐渐发展成为天津市的名牌农产品。

  早在明朝永乐年间东堤头建村时,村民就开始种植青萝卜。凭借着当地独特的土壤和水质条件,东堤头萝卜一度享誉津门,还曾经远销海外。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由于村民都是分散种植,没有形成规模效应,东堤头萝卜的销路越来越窄,效益也越来越低,种植逐渐减少。

  近年来,随着北辰区设施农业的蓬勃发展,农户们依靠品牌优势和规模化种植增收效果明显。村两委班子逐渐意识到品牌对农产品的重要性,决定将具有600年种植历史的东堤头萝卜品牌重新树立起来,让村民们尝到品牌优势的甜头。村合作社通过多种渠道积极联系经销商,为东堤头萝卜打开了市场。为了进一步做大品牌,镇里还帮助东堤头村“合作社”申请注册了农业商标,将“东堤头青萝卜”产品打进了超市。据了解,今年东堤头村种植萝卜140亩,亩产萝卜约8000斤,预计亩产效益可达万元,为农民带来可喜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