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第一关”烙上“安全”印——广西食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严把食品生产许可审查关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30

“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随着国家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的推进,食品安全监管的重担交到了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肩上,广西食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也承担起了食品生产许可审查职能,开始了一项从无到有的工作。为了做好这项工作,中心顺应新形势、采取新措施、探索新途径、破解新难题、适应新发展,在四个方面同时发力,实现了食品生产许可审查新职能的顺接、稳抓,切实把好市场准入关、食品源头安全关。

拓职能,稳顺承接新业务,不断完善工作机制。2013年12月1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县三级食品安全生产环节监管职能正式交接,中心也在第一时间把省级的食品生产许可审查工作接了过来,开始了新职能的挑战。为实现这一新职能的无缝对接,中心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充分挖潜,合理调度,落实了专职机构与人员负责生产现场审查的具体组织实施,并由中心领导率队到新职能的原实施部门质监系统走访调研,了解掌握全区食品生产企业数量、种类及分布情况,食品生产许可审查流程及审查员资格要求等,加强与质监部门原审查管理机构和审查专家的联系沟通。同时及时出台了《食品生产许可证技术审查程序》、《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年度审计程序》、《食品生产企业证前复查工作程序》等一系列程序文件,有效保障了食品生产许可审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强基础,大力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规范中心审评查验行为。2011年,广西中心第一批通过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检查机构体系调研评估,但随着职能变化,原来制定的岗位责任、工作规程、学习培训、财务管理等质量体系已经不能满足需求,中心研究决定进一步规范质量体系建设,引入国际通用的ISO9001体系标准。以承接新职能为契机,将食品生产审查工作纳入中心质量保证体系,建章立制,吸收原质监部门同类机构的好经验、好做法,与中心现行模式进行有效整合,进一步完善食品审查工作制度、程序等支持性文件,确保体系运转流畅。2015年1月,中心顺利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和贯彻运行,进一步完善了中心内部管理,各岗位人员职责和权限更加明晰,各项质量管理制度化、体系化和标准化,有效提升审评查验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为中心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提能力,大力开展业务培训,做好审评查验专家知识储备。要确保食品生产许可审查新职能履行到位,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障。为培养一批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的审查员队伍,全面承担食品生产许可现场审查任务,按照国家食药监管总局的监管思路,广西中心把“以问题为导向,以风险管控为核心”的原则贯彻到专家库的组织、教育中。一是扩充审查员队伍,优化审查员队伍结构。中心在原食品生产许可审查员队伍基础上,进一步补充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专家,审查员队伍也由承接之初的350人发展到490人。二是完善培训制度,提升队伍素质。一方面加大自身业务人员的培训,通过送出去、走出去的方式加快人员培养,减小与先进省份同类机构的差距。另一方面中心明确了一年两期的审查员继续教育制度,针对承接食品生产许可工作中遇见的实际问题,精心制定培训计划,设计培训内容,并挑选资深专家授课,从食品生产许可审查通则及细则和现场核查实务等多个方面对审查员进行系统培训。两年来,共培训审查员近800人次。通过培训,专家审评查验发现问题的能力明显提升。

控质量,严格执行审评查验技术标准,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地开展审查工作。中心按照“实行最严格审评标准、最严格检查审评、最严格结果审核、最严格风险防控”的“四个最严”工作方针,切实把好审查质量关。一是充分利用信息化保障手段,保证审查工作公正性。在承接食品生产现场审查职能后,中心首先在这项工作中实行全过程的信息化管理,逐步将所有的技术审评和现场检查组织工作的全过程纳入计算机管理,促进认证审评公平、公正、公开的开展。二是中心将自身审核把关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逐项对各类检查材料进行规范,细化具体技术标准,并将发现的常见问题及可能存在风险点进行了研判。三是推行组长负责制,要求组长一岗双责,既是技术审查的负责人也是遵守纪律的责任人。四是进一步推行审查公开。对审查过程中能公开的信息利用网站等多种手段向社会公开,加大社会监督。

两年来,广西食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按照“四个最严”工作方针,建立起了科学严谨的管理体系,打造了一支强有力的审查员队伍,完成了自治区局交办的每一件食品生产审查、现场审计工作,扎实为老百姓把好食品安全的第一道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