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低值杂鱼的加工
文章来源:海洋低值杂鱼|加工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3

    全球海洋主要经济鱼类资源枯萎,而低值小杂鱼由于其具有种种缺点,造成捕捞与加工不足。海洋低值小杂鱼的加工现状目前主要有几种方式:

  1、动物蛋白饲料:由于全球水产养殖及特种养殖的高速发展,动物蛋白饲料的需求量增长十分迅猛,年均增长率超过37%。动物蛋白饲料具有蛋白质含量高、动物出肉率高、易与其它成分搭配等优点,但从目前全球生产的鱼粉情况来看,档次普遍较低,加工工艺不完善,造成鱼粉价格偏低,一些蛋白质含量高的鱼粉,如对虾专用粉、甲鱼专用粉等还不能完全满足人们的需要。

  2、鱼糜制品:鱼糜制品与动物蛋白饲料有相同之处,在原料选用上受鱼的种类、形体大小、组织结构的影响较小,不同种类大小的鱼可以相互搭配使用。鱼糜制品以及模拟海味食品的制作过程较简单,一般先对原料鱼进行采肉、漂洗、配料处理,再经凝胶、成型等步骤,制出具有与天然产品的外观、口感相类似的产品。但是要大规模生产必须解决一系列的技术和设备问题。目前只有极少数国家对不同种类鱼糜特性的研究以及贮存中如何防止冻害等问题有明确的研究成果,专用设备、专用生产线则很少,鱼糜产品也由于淀粉用量普遍较高,使口味受到了影响,市场潜力还未能充分发掘。

  3、鱼油加工:海洋低值小杂鱼鱼油的EPADHA含量与其它鱼油相比,差异并不明显,而且由于此类鱼的鱼体较小,头的比重相对较大,出油率反而较高,同时没有摘鱼头、摘眼窝脂肪等烦琐的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