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立机构明确标准推动硒产业有序发展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3

武汉1月22日电(记者梁建强)18日至22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和湖北省恩施州联合主办的中国硒产品博览交易会暨中国恩施·世界硒都硒产品博览交易会在恩施开幕。国内500多名客商与会,各类商品累计5000余种。

硒,是人类必需的微量元素。然而,长期以来,由于相应的产业标准及权威检测机构匮乏,硒产业在中国的发展形势并不乐观。

硒博会开幕第一天,中国首个“国家富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恩施州正式挂牌设立。恩施州质监局局长谭德明介绍说,检验中心系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复同意,在恩施州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的基础上筹建。

“检验中心规划建筑总面积1.8万平方米,具备富硒食品、富硒农产品、富硒饲料、富硒肥料等六大类、1519项产品、2189个参数的检验检测能力。”谭德明说,中心可年检富硒产品10000多个批次。

恩施州州长杨天然告诉记者,作为中国首个全国性的富硒产品权威检测平台,中心将积极开展富硒产品及检验方法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围绕富硒产业集群开展技术培训服务、富硒产品质量认证服务。

博览会期间举办的硒产品标准、标识、标签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由湖北省制定的《富有机硒食品硒含量要求》已经出台,这是国内首个关于有机硒食品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据湖北省卫生计生委食品安全处监察专员杨明亮介绍,《富有机硒食品硒含量要求》首次明确了食品中有机硒的含量标准。标准中明确了适用范围、7类27种食品中“总硒”及“有机硒”的含量、富有机食品标签的内容。

为了加强对硒产品生产销售的监督管理,硒资源丰富的恩施州还出台了《硒产品专用标志管理办法》。恩施州质监局副局长范宏涛说,办法中进行了产品分类,对使用硒产品专用标志进行引导、监督,从而促进硒产业健康发展。

中国国内的25个富硒地区也正在积极探索合作路径。首次召开的中国富硒地区行政领导联席会议上,与会代表们共同签署了《关于推进中国硒产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