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平稳向好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王艳 发布时间:2015/12/28
   

    2015年以来,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持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蔬菜、畜禽产品和水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分别达到95.9%、99.4%、94.8%,没有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据了解,通过开展7个专项治理行动,今年共检查农资和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130万家,立案查处问题1.3万起,公布了13起案值和社会影响较大的假劣农资典型案例,印发了《全国兽药(抗菌药)综合治理五年行动方案(2015-2019年)》。

  农业标准化大力推进。新制定46种农药490项农药残留限量食品安全国家标准、23项农业领域国家标准,以及285项行业标准,启动了413项农药残留检测方法标准清理工作,制定了《加快完善我国农药残留标准体系工作方案(2015-2020年)》。新认证“三品一标”产品1.1万个,全国共认证“三品一标”产品总数达10.7万个。

  监管能力建设不断强化。国家新投资10.9亿元建设264个农产品质检机构,启动了37个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能力建设项目。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建设项目已纳入国家拨款建设计划,并进入初步设计阶段。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管能力建设已纳入“十三五”规划建设重点。

  监测评估能力显著提升。全年四个季度对蔬菜、果品、畜禽产品和水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实施了例行监测,对蔬菜、水果、茶叶、畜禽产品和水产品4万多个样品进行了检测。启动了对蔬菜、果品、茶叶等重点品种、重点种养和收贮运环节带入的重金属、农兽药残留、病原微生物等污染物的风险评估,摸查风险隐患,切实发挥监测预警作用。

  突发问题处置妥善有力。强化风险交流和科普解读,针对食用菌富含重金属等热点话题组织专家主动发声,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科学知识,消除公众疑虑。编制“农产品质量安全十大问”科普材料,展示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的进展和成效。

  全面启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按照国务院部署,启动了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出台了考核标准和管理办法,确定了首批107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创建试点县(市)。试点县蔬菜、畜禽产品和水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均在98%以上,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