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实施“安全农业”品牌战略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庆国 芦晓春 发布时间:2015/12/28
   

     “十二五”时期,北京紧紧围绕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和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目标,根据城乡一体化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的战略部署,创新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发展模式,基本形成了业态丰富、功能多样、环境友好、特色鲜明的都市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全市供给保障水平保持稳定。北京立足有限资源做大文章,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将生态健康种植业作为首都的生产性绿色空间,通过资金、技术等优势资源投入,推动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园区化发展。通过实施“走出去”战略,强化区域合作,有力保障了首都“菜篮子”市场供应。实施“安全农业”品牌战略,初步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控制体系、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

  全市农业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北京陆续成功举办了世界草莓大会、国际食用菌大会、世界种子大会、世界葡萄大会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农业会展,带动了北京农业产业升级。涉及生物育种、生物疫苗、生物饲料、生物化肥、生物农药等共同构成的现代农业生物产业发展迅速,北京已经成为农业生物技术科技创新的源泉和科技成果高端辐射的中心。

  全市科技支撑水平显著增强。“十二五”期间,北京市研发出一批重大成果并实现产业化应用推广,农业科技贡献率接近70%。“十二五”以来,北京农业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达148.9亿元,部分农业科技成果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将重点全面提升农业节水、农业生态、农业科技服务、农业安全生产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平等。化肥、化学农药施用量实现负增长,农膜回收率达95%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100%;到2020年,北京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75%;全市“三品”认证农产品产量比重达到60%,确保不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件和重大疫情与病害;强化三地区域合作与机制创新,实现产业协同、科技协同、生态协同、安全协同与信息协同,形成各具特色、布局合理、产销衔接、产业融合水平较高的京津冀农业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