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集中开展“食安龙江百日行动”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宋显文 发布时间:2015/12/23

从黑龙江省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和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的全省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黑龙江省决定自2015年12月16日至2016年3月25日100天时间里,针对八个食品安全重点方面,集中开展“食安龙江百日行动”,对重点企业和重点品种进行全覆盖检查。

“食安龙江百日行动”紧紧围绕食品生产加工的原辅料把控和过程控制等关键环节,以旅游景区、客运站点周边、农村及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区域,以酒、肉、油、茶、乳制品、问题突出食品、节日热销食品、保健食品为重点品种,以重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批发零售市场、农村集贸市场、冰雪旅游景点及食品集中经营街区为重点场所,突出解决近一年来各级监管部门食品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中暴露出的食品安全问题;食品生产经营领域“一非两超”问题;食品生产经营领域“五无一黑”问题;食品生产经营中原料食品来源不明、掺杂掺假、卫生环境差等社会关注焦点、投诉举报热点、监管工作难点问题,努力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保障特殊时段的食品安全。

“食安龙江百日行动”具体严抓八个方面。一是抓酒、肉、油、茶四类重点品种全链条监管。严查产品不合格、无证生产经营等行为。二是抓乳制品安全监管。严查生产不规范、标签生产日期晚于实际生产日期奶(早产奶)、票证不全、仓储条件不符合要求等问题。三是抓节日热销食品监管。严查食品来源不明和销售不合格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四是抓旅游景区食品安全监管。严查重点景区、滑雪场经营不合格食品、交叉污染等行为。五是抓农村食品安全监管。严查农村“五无一黑”和农村集体聚餐安全隐患问题。六是抓保健食品安全监管。严查保健食品涉嫌违法添加、制假售假、来源不明等问题。七是抓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公布合格产品引导消费,公布不合格产品予以风险提示。八是严抓违法违规案件查办。严厉查处各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对涉嫌犯罪的一律移交司法部门。

为保证取得实质成效,“食安龙江百日行动”确定了“四个百分百,四个进一步,四个提高,坚守一个底线”的工作目标。“四个百分百”是酒、肉、油、茶、乳制品等重点品种生产企业监督检查覆盖率100%,旅游景区内食品经营企业监督检查覆盖率100%,监督抽检信息公开率100%,群众投诉举报问题查办率100%;“四个进一步”是进一步强化党政管理责任,进一步强化部门监管责任,进一步强化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进一步构建社会共治格局;“四个提高”是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提高监管工作效能,提高食品安全水平,提高百姓消费信心;“一个确保”是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事故。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将开辟行动专栏,随时发布动态信息、公告食品安全抽检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