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扎实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钟婷婷 黄小桂 发布时间:2015/12/23

新《食品安全法》(以下简称“新法”)于10月1日正式实施,为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加快构建社会食品安全共治大局,全国各地监管部门、食品企业及各相关单位积极开展宣贯普及新法活动。日前,本报记者走访了广东省东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该局如何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求真务实、探索新举措等措施进行了了解。

为深入开展新法普法宣传工作,在新法正式实施之前,东莞市以广播、电视、报纸和互联网新闻媒体等宣传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新法的宣贯工作。同时,还组织召开全市系统监管人员进行新法的解读宣贯大会,结合当前实际监管工作,对新法的重点条款进行解读。

据悉,下一步,该局将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科普知识 “进学校、进社区、进工地、进农村、进机关”等活动,向市民大力宣传新法和普及《食品安全法》知识。

“无死角”监管突破新法难题

众所周知,新法被视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罚款上限显著提高。东莞市食品企业数量较多,而监管人员配置相对不足,与监管需要存在矛盾,造成监管难的局面。

东莞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日常的监管过程中难免遇到执行难和监管难的问题,首要的任务是“无死角”地加强和扩大宣传的力度,提高各规模业者的食品安全及法律意识,增强企业内部食品安全管理能力和保障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违规经营行为。同时加强与工商等食品安全相关部门的沟通合作,共同打击餐饮服务违法行为,维护良好有序的餐饮服务环境。

东莞市在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保障群众饮食安全方面实行多重措施监管。目前东莞市食药监局食品安全监管重点是要实现全面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这一目标;实现标本兼治,打通提高保障能力的关节,理顺与市有关单位的关系、市局内部各个监管环节衔接。打击食品药品行业潜规则;建立市镇村三级监管体系和网络联动;健全技术支撑体系;建立完善监管模式,以信息化为基础,实行网格化监管;积极开展专项行动、厘清监管边界、提升执法能力、加强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