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星分局积极创新小作坊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黄如军 陈赛 喻灿华 发布时间:2015/12/23

娄底市娄星区共有各类小作坊255家,针对全区食品生产小作坊“多、小、散、脏、乱、差”的现状,娄底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娄星分局以“四小”整规行动为契机,率先在全市开展了为期六个月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专项整治,通过“典型引路、示范推广、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小作坊标准化建设,摸索出了有自己特色的小作坊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

主动作为全覆盖

从质监部门接手小作坊监管后,娄星分局主动作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把小作坊监管工作列入《2015年娄星区人民政府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及时制定整治方案,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变“要我监管”为“我要监管”,并层层召开动员会,掀起了小作坊专项整治高潮。

为了确保工作落实,娄星分局建立了分局领导班子、业务股室、乡镇办事处、基层监管所、社区协管员、小作坊经营业主等“六进网格”工作机制和局领导班子成员包片、业务股室包所、基层监管所包坊的“三包”工作责任制,逐步建立市局、分局、基层监管所“三级监管平台”和市、区、乡镇(街道)、社区“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建立了“一坊四奖三扣”的工作奖惩机制,按每整改到位一家小作坊分别奖励包干领导、指导人员、责任人员和协管员,没有整治到位的,分别扣责任股室、基层监管所工作经费和个人绩效资;以乡镇、街道监管所为单位,集中力量进村入户,逐街逐巷进行地毯式清查。

同时,娄星分局还极为重视食品安全宣传工作。利用娄星食品药品监管微信平台和娄底日报等新闻媒介及群众文化活动,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一户一策见实效

在小作坊专项整治过程中,娄星分局深入走访调研,全面了解小作坊经营现状,疏理归纳存在的突出问题,科学制定“提升一批、规范一批、帮扶一批、劝退一批、取缔一批”的“五个一”网格化分类整治方案,一户一策,收到实效。针对小作坊业主收入少、家庭负担重,无力整改的现状,娄星分局采取经营业主投入一点、房东支持一点、定销单垫付一点、银行担保一点、职能部门减免一点的方式,共投入改造200余万元解决了小作坊业主“无钱可改”的难题。

整改之后,还要提升。娄星分局开展小作坊“示范店”建设,先是公示已领取生产许可证的小作坊名单,规范进货渠道,严格索证索票,要求食品经营单位从有合法资质的小作坊采购安全食品,迫使他们自我提升。同时,结合市场实际需求,分片、分行业先整改出2~3家示范店,组织所有的小作坊经营业主和从业人员现场观摩学习,以点带面。

建全机制谋规范

在深入开展小作坊专项整治的同时,娄星分局十分重视扎实推进小作坊“六个”规范化建设,探索建立小作坊长效监管机制。一是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化。结合小作坊生产经营规模等实际情况,统一整体布局,全程指导改造。二是生产工艺流程规范化。严格按照生产工艺流程科学设置标准化的洗手更衣区等“三区一库”功能区,实行“一条龙”流水式生产加工。三是管理制度建设规范化。四是食品安全建设规范化。严格按照国家标准,选定小作坊生产加工产品送检内容,由小作坊自行送检,对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小作坊进行严格许可和备案登记,并推动更多的小作坊规范取证。五是学习教育培训规范化。组织小作坊经营业主集中学习了食品药品“四小”整规和“四查”行动方案及新《食品安全法》。六是市场准入机制规范化。加强源头查处,从根本上堵塞源头“漏洞”。

为了重塑小作坊食品安全良好社会形象,娄星区还逐步建立了社会化“五个监督”机制。通过专项整治和标准化建设,娄星区小作坊逐步达到“制度基本健全,设施基本齐全,操作基本规范,管理基本到位”的整治目标,积极打造了本土特色食品小作坊,整体提升了全区小作坊食品的质量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