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稻鸭米咋长消费者这厢全知晓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王静 杨海全 发布时间:2015/12/18

    “这沓快递单300张,一天都不够用。”坐在电脑旁正在打印快递单的黑龙江省拜泉县鸿翔亨利水稻产销合作社的工作人员一边忙碌一边告诉笔者。电脑上订单不断更新,打印机不停地吱嘎作响,房屋堆满了当天要发走的几百件已包装好的鸭稻米。

    鸭稻米是生态有机大米的一种种植模式的简称,在水稻秧苗抽出第五片叶子时,选择野性大、爱吃草、不会飞的鸭种,在出生20天左右时放到稻田里,鸭稻共栖。这些鸭子在稻田里“服役”两个月左右,待到水稻抽穗便离开稻田。鸭稻田里很难见到排列特别整齐的水稻,因为一些小弱稻苗被鸭子踩倒,最后优胜劣汰下来的都是基因优秀、生长茁壮的水稻,产出的大米富含硒、氨基酸、双链糖和铁、钙、锌等元素,米粒纤细、色泽晶莹、滑润如油,具有原生稻米的自然清香,是天然生态、营养健康的优质绿色有机稻米。

    稻米质量如何保障?鸿翔亨利水稻产销合作社建立了一套产品质量监控可追溯系统。在有机鸭稻种植基地全部铺设了光纤系统,对生产过程进行全程监控,实现了物联网技术下的精准农业生产。消费者只要扫描产品上的二维码,就可以验证产品真伪,更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设备随时随地进入公司农产品生产溯源平台,24小时监控水稻种植、生产、包装、检验的全过程,甚至可以直接掌握到稻田的水温、虫害等各方面信息。该合作社还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设立了绿色(有机)食品体验旗舰店,用户可以切身体验到产品从种植到餐桌的整个过程。张洪利介绍说:“只要我们用良心做事,把产品整个生产过程都让消费者看得见摸得着,消费者就能更加信任我们。”

    由于鸭稻米采用纯绿色原始的种植方式,生产出的大米和鸭子在价格上都要高于普通产品。同样在进行稻鸭米生产的五常市王家屯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项文秀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鸭稻每亩成本在4600元左右,亩产大米340斤左右,每斤大米按照合作社售价为每斤60元,大米一项每亩收入大概2万元,每亩放养的18只稻鸭市场售价大概1000元,每亩纯收入大概在15000元左右,是常规水稻种植的10倍。在市场销售方面项文秀非常自信地说:“产品质量有保证,市场销路一点不愁,潜力巨大。”王家屯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积极利用“互联网+”的营销手段,在电子商务平台上销售鸭稻米;同时,合作社拓宽专业营销渠道,组建了专业营销团队,以团体订购、专营直销、稻田认领等方式,积极开发北京、上海、深圳等高端市场。

    运用“互联网+”的营销方式,利用物联网消除消费者的信任危机,建立了从生产到销售,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的闭合产业链,缩短了中间流通环节,降低了产品成本,保证了产品安全。“我们将发展绿色有机食品作为五常市发展现代生态农业的重要途径,以绿色食品产业的发展来发展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五常市绿色食品办公室副主任李晓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