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冠县:农产品“体检”不含糊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许永飞 宋丹 李天成 发布时间:2015/12/18

 “有了农业局配备的杀虫灯、诱捕器等物理防治设备,我们生产基地有信心把生产的蔬菜品质再提升一个档次!”日前,在山东冠县斜店乡前社庄村,村支书许士强欣喜地介绍说。

    为稳步推进冠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冠县组织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创建项目”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项目”,逐步建立健全包含“政府监管平台”、“企业管理平台”、“农产品质量安全查询平台”等内容为主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网,充分调动“三品一标”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参与质量追溯的积极性,提高冠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有效增强蔬菜产品市场竞争力。

    目前,该县15个乡镇都配备高精尖的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仪器、数据通信设备、技术培训器材和交通设备,具备农业技术培训、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和监管的能力和条件。新建10个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和2家龙头企业共12处追溯点,配备必要的检验检测、数据处理、视频处理、产品追溯设备,健全规章制度,确保能够完成必要的检测需求。

    好农品才有大市场。该县正在组织开展技术培训、现场指导、二维码追溯扫描等活动,督促企业上传农业生产管理、投入品使用、农产品销售等数据,及时更新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网相关内容,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全力提高冠县优质农产品的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